学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局科技委指导召开本市生态河道治理技术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8-08-01 阅读次数:1443次

            当前,本市正按照“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怡人”的目标全面推进上海水环境综合治理,目标是在2018年要全面消除黒臭,2020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为探讨生态河道治理技术思路,针对治理过程中的特殊问题和技术瓶颈,采取应对措施,切实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保障社会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根据本市实施河长制和开展黑臭/劣五类水体治理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在市水务局科技委指导下,7月26日下午,市水利工程协会和市水利学会联合举办了“生态河道治理技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包括:上海大学教授焦正、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季永兴、原苏州市水利局局长赵瑞龙、朱家角镇张马村河长朱惠根。
          上海大学焦正教授报告题目为《城市黑臭/劣Ⅴ类水体的治理技术与实例》,他介绍了上海城市黑臭/劣V类水体治理技术理念原则、实施条件、关键要点和限制要素。认为黑臭水体治理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实施不当达不到预期的效果,针对不同水体需要考虑多种技术协同治理;应严格控制水体环境容量条件下的水生态系统修复的核心技术目标,针对河道功能定位,提出系统性综合治理专业技术方案,以及目标污染物治理及分期阶段性任务计划;强调了在完成控源截污的前提下开展生态治理条件和限制要素;依托新兴技术,创新“互联网+”管理模式,明确治理保护精细化管理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措施。
          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季永兴聚焦生态河道系统设计关键问题,强调了生态河道整治关键在于:克服单一河道治理传统思路,形成河网地区连片治理;综合城市规划、防洪排水、生态景观、市政建筑、环境水利等水岸同治与多专业集成;正确的生态护岸植物种植方式;改进生态河道治理中的设计、施工、运营方式方法。
          原苏州市水利局局长赵瑞龙详细介绍了苏州城市水环境治理技术和实践经验。他介绍了苏州通过城区污水处理“双增一降”的运行思路,即污水处理量要增加,做到污水应收尽收、污水进厂浓度要增加,保证河水不入厂、污水管网运行水位要降低,保证污水不入河,从而保障了污水系统运行的有效性,使得入河污染量明显减少、污水厂减排效益明显增加、污水满溢风险降低,同时也增加了经济效益。他认为,应改变污水处理思路,在关注污水处理量的同时也应关注污水浓度;以“系统治理”为治理原则,统筹流域区域城市、各治理环节及多方需求;治理经费应与污水浓度和污水运行水位挂钩。
          朱家角镇张马村党支部书记、村河长朱惠根分享了村级河长的治河工作体会。青浦素有“百河绕村镇千桥卧碧波”的美名,张马村地处“三泖九峰”国家二级水源保护区,村民依水而居。通过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清拆沿河违建、培养村民自治意识、全面实行河长制,使得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文明乡村百佳范例”、“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市水利工程协会会长沈依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市水务局科技委秘书长兼市水利学会秘书长胡传廉主持了报告会,市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水资源处、科技委、科技信息处、市水利管理处、各区水务局、中心城区建委、河长办、各区河道管理单位、村镇河长代表、协会学会部分企业界科技界会员单位1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上海嘉定水务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的支持。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