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17第4期 总第61期 2017年12月28日
发表时间:2017-12-29 阅读次数:7420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17年第4 (总第61期)     20171228

 

第三届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上海市水利学会开展的第三届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得到了各学(协)会广大会员、涉水工作者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经专家评选、评选委员会审定,并通过在上海市水利学会网站进行公示,以下论文荣获本次活动各等级奖项:

          一等奖:(3篇)

          论文名称:《淤泥质海岸入海河口闸下港道河相关系》

          作者: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陆倩等

          论文名称:《长江口枯季北港淡水向北支扩展的动力机制研究》

          作者: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路等

          论文名称:《上海市河道生态性评价体系构建及其应用》

          作者: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徐后涛等

          二等奖(6篇)

          论文名称:《太湖流域及东南诸河水土流失现状与演变趋势》

          作者:太湖流域管理局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张玉刚等

          论文名称:《太浦闸水量水质联合调度对金泽水库水质改善效果》

          作者: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戴晶晶等

          论文名称:《基于BIM技术的泵闸工程三维协同集成化设计方案研究》

          作者: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任华春

          论文名称:《长江口氨氮流动分析法的模型研究》

          作者:上海市水文总站季铁梅等

          论文名称:《太浦河跨界合作管理模式研究》

          作者: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戴晶晶等

          论文名称:《大型人工水源湖生态净化系统设计》

          作者: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钱磊等

          三等奖(9篇)

          论文名称:《海绵城市中湿塘湿地与河道协同设计探讨》

          作者:上海诺山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唐金忠等

          论文名称:《大型耙吸挖泥船艏吹中粗砂造陆施工技术》

          作者: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郭素明等

          论文名称:《上海地区设计暴雨的雨型研究》

          作者:上海市水文总站金云

          论文名称:《柯桥地区城市内涝成因分析》

          作者: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俞超锋

          论文名称:《墙后堆载下高桩承台式防汛墙变形规律研究》

          作者: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张琳琳等

          论文名称:《海岸冲蚀对海堤安全的影响研究》

          作者: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路等

          论文名称:《基于随机森林分类算法的边坡稳定预测模型》

          作者: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胡添翼等

          论文名称:《厄尔尼诺事件对太湖流域降水的影响》

          作者:太湖流域管理局水文局(信息中心)吴 娟等

          论文名称:《流域减沙对长江口典型河槽及邻近海域演变的影响》

          作者:上海河口海岸科学研究中心刘 杰等

     (学会秘书处)

 

●●●●●●●●●●●●●●●●●●●●●●●●●●●●●●●●●●●●●●●●●●●●●●●●●●●●●●●●●●●●●●●●●●●●●●●●●●●●●●●●●●●●●●●●●

学会组织“大治河西枢纽新建二线船闸”实地考察活动

 

          11月上旬,学会水工建筑专业委员会组织“大治河西枢纽新建二线船闸”实地考察活动,学会会员30余人参加了该次考察。

           项目施工单位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翰波对项目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从工程概况、工程重点及难点、施工进展情况、质量管理、环境保护、技术创新包括BIM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研究,拓宽了大家的眼界。 (学会秘书处)

 

◆◆〓◆◆〓◆◆〓◆◆〓◆◆〓◆◆〓◆◆〓◆◆〓◆◆〓◆◆〓〓◆◆〓◆◆〓◆◆〓◆◆〓◆◆〓◆◆〓◆◆〓◆◆〓◆◆〓◆◆〓◆◆〓◆◆〓

学会组织“国家深水港工程结构实验室(培育)”考察活动

 

          11月9日,学会水工建筑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家深水港工程结构实验室(培育)”实地考察活动,学会会员30余人参加了该次考察。中交上海三航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吴锋对实验室简介、研究方向做了介绍,实验室在管桩研发、桩基承载力研究、软土地基处理、海上风电基础结构研究等方面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实验室已形成“水运工程新型结构研究”、“码头结构检测、评估及加固改造技术研究”、“水运工程预制桩研究”、“海上风电工程基础结构研究”四个主要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学会秘书处)

 

★☆★☆★☆★☆★☆★☆★☆★☆★☆★☆★☆★☆★☆★☆★☆★☆★☆★☆★☆★☆★☆★☆★☆★☆★☆★☆★☆★☆★☆★☆★☆

“鄱阳湖水利枢纽设计理念的探索与反思”

学术报告会召开

 

          金秋十月,学会邀请到原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来上海科学会堂作 “鄱阳湖水利枢纽设计理念的探索与反思”学术报告。学会理事长石小强主持了报告会。上海市水务局总工胡欣到会并致辞。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上海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水务设计研究院等多家会员单位百余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孙厅长的报告从鄱阳湖的水利发展历史谈起,解读了长期以来,所面临问题的根源,又以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实例,介绍了建设目标从“湖控”到“生态枢纽”的演变过程,强调了水利工程必须认清水的区域与流域的关系,要突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局限性,工程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应能持续克服生态、民生、经济、水资源承载能力等对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报告深刻揭示了人与水的关系是相对的,不同的历史时期,相互要求是变化的;和谐生态的形成,人类是主要因素、主动力量,控制(调控)是必须的;水受区域与流域双重制约是绝对的。

          报告资料丰富,观点鲜明,交流讨论环节充分反映了与会人员对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的高度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对上海河湖治理的深度思考。 (学会秘书处)

 

◆◆〓◆◆〓◆◆〓◆◆〓◆◆〓◆◆〓◆◆〓◆◆〓◆◆〓◆◆〓〓◆◆〓◆◆〓◆◆〓◆◆〓◆◆〓◆◆〓◆◆〓◆◆〓◆◆〓◆◆〓◆◆〓◆◆〓

第三届中法水科技交流研讨会在科学会堂如期进行

 

           10月下旬, 经过上海市水利学会、上海交大船泊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精心筹备,第三届中法水科学交流(pSchedules of the 3rd Sino-French Workshop on Water Science in Shanghai)如期在上海科学会堂拉开序幕。这又是一次来自中国、法国及其他国家涉水行业的科学和工业界的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管理者的学术盛会。

          中-法水科技交流研讨从2013年至今已经有五年的历史,曾经分别在上海和里昂成功举办过两届交流。本届又汇聚了中、法多所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大型国际都市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建设理念”为主题,用精湛的学术报告来探讨共同关注的涉水课题。

          上海市水务局总工程师胡欣应邀参加了本届交流盛会并致辞,高度评价了这一在国际研究同行间为水科技发展建立的交流平台。法国驻上海领事馆科技参事助理Yvonne TRAN女士、上海市科协国际部林艳花到会祝贺并参与了部分交流活动。学会副理事长刘桦主持了首场交流。

          交流期间,学会还组织本会专家、学者与法国同行进行“城市水源地保护和建设”的探讨和展示上海滨江水环境建设阶段性成果。 (学会秘书处)

 

★☆★☆★☆★☆★☆★☆★☆★☆★☆★☆★☆★☆★☆★☆★☆★☆★☆★☆★☆★☆★☆★☆★☆★☆★☆★☆★☆★☆★☆

汇聚众多先进科技创“世界之最” 上海洋山四期开港试生产

 

          历时近3年艰苦建设、18个月细致全面的设备及系统调试后,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12月10日正式开港试生产。

          作为2017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洋山四期开港为全球港口航运业瞩目。它的建成和投产标志着中国港口行业在运营模式和技术应用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升级与重大变革,更为上海港巩固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全新动力。

          在目前全球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40余座自动化码头中,汇聚众多先进科技的洋山四期,堪称“集大成之作”。这座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已经屹立在世人眼前,即将展现出它惊人的能力和超凡的特质。(摘自:解放日报)

◆◆〓◆◆〓◆◆〓◆◆〓◆◆〓◆◆〓◆◆〓◆◆〓◆◆〓◆◆〓〓◆◆〓◆◆〓◆◆〓◆◆〓◆◆〓◆◆〓◆◆〓◆◆〓◆◆〓◆◆〓◆◆〓◆◆〓◆◆〓◆◆〓

全国已明确省级河长331名:河长制进展超预期

 

          中央决定全面推行河长制一年来,全国已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近31万名,其中省级河长331名,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进展超出预期。

          记者19日从水利部获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一年来,省级、市级、县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印发实施,98%的乡级工作方案已印发。除新疆外,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四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印发。23个省份明确今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辽宁、黑龙江、广西、陕西、西藏、甘肃、青海、新疆等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明确在2018年6月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省区市要设立总河长,总河长由省委书记或省长担任,各省级行政区域主要河湖河长由省级领导担任河长。河湖流经市县乡要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并由同级党政负责人担任,有的由同级人大、政协负责人出任河长,但不能由部门负责人担任。目前全国已经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近31万名,其中省级河长331名。各地因地制宜设立村级河长近61万名。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设置了省级河长制办公室,全国99%的地市、99%的区县设立了河长办。

通过实施河长制,河湖管护责任更加清晰明确,各地积极开展清除河道违章、清洁河道垃圾、消除黑臭水体等专项行动。江苏省实施36个湖泊退圩还湖规划,规划新增湖泊水面425平方公里,目前已退出被占用的东太湖等湖泊水域近200平方公里。浙江省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消灭黑臭河5100公里,消灭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基本清除“黑、臭、脏”现象。江西省开展以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章等为重点的“清河行动”,不少河流生态逐步恢复,一些绝迹多年的鱼类开始回归。(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句话新闻

            ★上海:对标国际水准 编制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 12月9日从上海市环保局获悉,上海正对标国际水准和更高的发展要求,编制第七轮(2018-2020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大气、水、土壤、固废和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在2017年底前后完成计划编制各项前期工作。(来源:看看新闻)
         ★铺设横越长江供水管道:3万多居民受益 横沙人明年将喝上青草沙优质水 从崇明区了解到,从明年开始,已铺设完成的横越长江供水管道将为3万多横沙人送去长兴岛青草沙水库优质水,这标志着横沙岛以往“深井取水”的做法将成历史,也标志着上海的集约化供水补齐最后一块拼图。(来源:中国上海)

         ★上海市河道蓝线管理系统近日建成 12月1日,由市水务规划院承担建设的“上海市河道蓝线管理系统”通过了专家验收。该系统充分利用水务公共信息平台的各类资源,结合水务规划院以往历史相关资料,对河道现状、相关规划、已有蓝线方案和蓝线档案数据库等内容进行信息梳理和数据优化,构建了蓝线管理专题数据库,开发了河道蓝线划示平台、河道蓝线编制平台、河道蓝线展示平台,具有河道蓝线登记、受理、划示、编制、归档、蓝线展示等多项功能。(来源: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