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19第1期  总第66期  2019年03月29日  
发表时间:2019-04-15 阅读次数:2334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19年第1期 (总第66期)     2019年03月29日  
 
我会参加中国水利学会分支机构和地方水利学会秘书长
工作座谈会
 
  2019年3月26-27日,中国水利学会在河南郑州组织召开2019年学会分支机构和地方水利学会秘书长工作座谈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水利部党组确立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总基调和中国科协关于全国学会改革创新管理的新部署,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推动工作。
  中国水利学会汤鑫华秘书长在会上作了学会的工作报告。汤鑫华全面介绍了中国水利学会前一个阶段的工作情况、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以及需要分支机构和省级学会支持的重点工作。他代表中国水利学会向各分支机构和地方水利学会特别是各省级学会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他们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和对中国水利学会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学会改革、创新与发展任重道远,大有可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按照水利部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在中国水利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学会的职责,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奋发进取,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开创学会事业的新局面,力争早日把我会建设成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世界一流学会。
  会议还组织分支机构和地方水利学会的与会代表就《中国水利学会工作报告》《中国水利学会分支机构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国水利学会会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代表们对学会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普遍给予理解和支持,也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大家表示,参加会议受益良多,深受鼓舞和鞭策。
  我会秘书长胡传廉作了典型发言,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市水利学会的活动开展情况、交流了感想。对2019年学会工作思路做了介绍,坚持以党建引领学会建设,发挥学会大水利特点,发展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学术交流,凝聚广大涉水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争创一流学会。(学会秘书处) 
●●●●●●●●●●●●●●●●●●●●●●●●●●●●●●●●●●●●●●●●●●●●●●●●●●●●●●●●●●●●●●●●●●●●●●●●
 
学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2019年3月18日下午,上海市水利学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会议听取了学会秘书长胡传廉介绍了2019年学会活动计划(草案);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水利学会文书档案管理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印章使用管理规定》以及2019年上海市科协学会改革与发展项目、学术项目的申报项目;原则通过《上海市水利学会差旅费报销规定》并参照上海市市级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修改由秘书长审核通知。
  会议还审议了《上海市水利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会员管理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理事会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监事会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制度》。会议通过了2019年新入会团体会员单位堡森(上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上海聚隆生态保护技术研究中心。
  石小强理事长对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学会各部门和各位理事在过去一年为学会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各项“制度”,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学会的管理,加强学会的能力建设,以适应当今形势的不断发展,相信在全体会员共同努力下,学会定能获得不断发展和提升。面对2019年度的各项工作和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石小强理事长希望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积极参与、热情投入,争取在2019年度,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争取在2020年完成市级科技类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学会秘书处) 
★☆★☆★☆★☆★☆★☆★☆★☆★☆★☆★☆★☆★☆★☆★☆★☆★☆★☆★☆★☆★☆★☆★☆★☆★☆★☆★☆★☆★☆★☆★☆★☆★☆
学会召开“2019年资深会员迎新座谈会”
 
  新年伊始,上海市水利学会“2019年资深会员迎新座谈会”于元月18日在科学会堂举行。诸位德高望重的资深会员应邀参加座谈会,学会理事长石小强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在喜气洋洋的贺岁片中开始。学会秘书长胡传廉向大家汇报了2018年水利学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学会围绕重大涉水规划等热点问题,从服务科学治水战略、服务行业科技进步、服务专技人才培养、服务会员技能需求四个方面,以专家讲堂、学术沙龙、院士论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活动,得到广大会员的积极相应和大力支持。
  2019年,学会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治水等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中央和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本市发展大局开展学术交流,围绕节水减排、城市水灾害防御、水资源监控管理、河湖长制落实、河湖健康体检与生态监控、污水污泥处置、水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智慧水利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开展活动,建设上海清澈流淌的河湖水系,打造具有长三角特色的“金山、银山”。
  与会的资深会员对学会2018年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欣慰,同时积极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希望学会加强各专业间的密切联系、加强各兄弟社团间的紧密联系,继续保持和加强水利学会大水利的优势和特色,发挥综合协调的功能作用。
  石小强理事长感谢大家对学会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座谈会在热烈而愉快的气氛中结束。(学会秘书处) 
◆◆〓◆◆〓◆◆〓◆◆〓◆◆〓◆◆〓◆◆〓◆◆〓◆◆〓◆◆〓〓◆◆〓◆◆〓◆◆〓◆◆〓◆◆〓◆◆〓◆◆〓〓◆◆〓◆◆〓◆◆〓◆◆〓◆◆〓◆◆〓
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写在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际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严重不均,水安全问题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健康福祉。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国务院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
  破解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准确把握当前水利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工作总基调,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把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不断提高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把节约用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前提,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抓手,完善节水制度标准,加强节水宣传教育,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使节约用水真正成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
  二是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落实以水定需,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挥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倒逼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发展布局优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三是处理好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统筹推进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恢复扩大江河湖泊生态空间。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连通江河湖库水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实现水量充足、水质优良、水生态良好、水环境优美。
  四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两手”作用,促进用水方式根本性转变。水关系国计民生、不可替代,政府该管的要管严管好,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摘自:人民日报) 
●●●●●●●●●●●●●●●●●●●●●●●●●●●●●●●●●●●●●●●●●●●●●●●●●●●●●●●●●●●●●●●●●●●●●●●●
中交三航承建全国单机规模最大风力发电项目完工 
 
  3月19日,阳光明媚,和风3级,在舟山六横岛东南侧离海岸线约12公里处的海面上,随着最后一台风机主体完成吊装并进行精准定位,这标志着国内单机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总规模为63台风力发电机的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全部完工,即将全面投用。该项目由位于镇海的中交三航局宁波分公司承建。
  在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34号风机安装现场,海上指挥室和现场施工人员通过精密配合,将这根高达百米的风机稳稳地固定在巨大的塔基上。作为浙江省首个大型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从2016年12月18日首桩打桩成功到正式建成,历时整整27个月。
  不同于东海风电和临港风电,六横风电项目海况较为恶劣,灾害频繁,可施工期短。“我们经过近百个昼夜不停奋战,连续攻克海陆技术难关,陆上在国内首次采用西门子机舱及叶片整体组合吊装,海上采用整体运输吊装工艺,极大地提高了安装效率和施工安全。”中交三航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安装项目部经理黄校松说。
整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252兆瓦,布置63台风机。“一台机组满负荷运转每小时可发电4000度,以年平均发电3000小时计算,该工程每年可发电7亿千瓦时以上。”黄校松表示,全部建成后,每年发电量可供应25万户家庭用电。
  建成后,该风力发电场所产电将纳入国家电网统一调配,按照标准燃煤计算,工程每年可减少燃煤使用2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万吨。该项目的建成不仅可以改善浙江省电源结构,缓解当地电力供需矛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而且对我国的风电事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来源:今日镇海)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