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15第3期 总第52期 2015年9月28日
发表时间:2015-09-28 阅读次数:11123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15年第3 (总第52期)     2015928

 


2015年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评审工作会议

 

   2015年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论文征集已于6月30日截止,共收到112篇符合参评要求的各类涉水科技论文,本次优秀科技论文征集工作得到了广大会员、各理事单位和专业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其中水环境类15篇、水工技术类13篇、供排水类13篇、江河治理类13篇、水利规划与城市防洪11篇、水利设施建设管理13篇、水资源类15篇、港航施工类19篇。

   由本学会各专业委员会、水务局科技委供排水专业委员会等部门根据评选标准对所属专业的论文分为八个专业进行逐一筛选和初审,进而组成本届优秀科技论文评选专家委员会对入选论文进行奖励等级评定。

    9月24日上午,在水务大厦召开本年度优秀水利科技论文评选活动评审工作会议,专题商讨和推进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终评阶段工作事项,会议讨论确定了由9位专家组成本届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终评阶段评选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学会论文评选工作组提出的终审工作方案;会议强调,本届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原则,全部评选程序,评选结果要及时在学会网站予以公布、公示,以便接受全体会员的共同监督。

   鉴于本届优秀论文将编汇成集公开出版,会议认为要认真执行我国关于著作版权的相关法律规定,全面征求入选论文作者的版权意见。(学会秘书处)

 

●●●●●●●●●●●●●●●●●●●●●●●●●●●●●●●●●●●●●●●●●●●●●●●●●●●●●●●●●●●●●●●●●●●●●●●●●●●●●●●●●●●●●●●●●●●

加强河湖管理与河道生态治理技术研讨会召开

 

   9月15日,我会联合市水利处召开加强河湖管理与河道生态治理技术研讨会。我会刘晓涛理事长(市水务局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市水务局规划处、水资源处、科信处、农水处和市水务规划院相关负责人、各区(县)水务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市(区)水利学会相关成员单位和会员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局水资源处阮仁良、局规划处李琳分别对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上海市“十三五“水环境治理规划》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本市下阶段水生态治理的行动目标和主要任务;而后与会专家就水环境生态理念和治理技术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刘晓涛理事长在发言中指出,上海的河道水生态治理迎来了新的机遇、面临着新的挑战,市、区各级治水部门和同行都应不断提升河道治理理念,严格进行科学管理,勇于推进科技创新,共同为本市水生态治理、水环境建设方面,交出满意的答卷。(学会秘书处)

 

◆◆〓◆◆〓◆◆〓◆◆〓◆◆〓◆◆〓◆◆〓◆◆〓◆◆〓◆◆〓〓◆◆〓◆◆〓◆◆〓◆◆〓◆◆〓◆◆〓  

上海城市与交通科学学会联盟组织

“互联网+道路交通”沙龙及技术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的有关精神, 8月27日,本届上海城市与交通科学学会联盟轮值学会——上海市公路学会组织召开了“互联网+道路交通”学术沙龙及技术研讨会,研讨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交通传统行业结合,提高和发展上海城市道路交通的科技水平和服务水平。上海市城市与交通科学学会联盟各学会秘书长与相关专业委员会、市交委、设计与研究院、同济大学、路政局、市城建集团养护公司、市交运集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沙龙。学会副秘书长胡传廉(教高、上海市水务局科信处处长)也在沙龙发表了演讲和畅谈感想。  

   会议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王笑京副院长、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技信息处处长叶兴及江西飞尚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分别关于“互联网+”与智能交通、上海智能交通的发展与前景、基于互联网+的大数据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中的应用等内容,在技术研讨会上作了专题的演讲。学会会员单位上海市水务信息中心推荐了互联网专家代表出席了技术研讨会。(学会秘书处)

 

●●●●●●●●●●●●●●●●●●●●●●●●●●●●●●●●●●●●●●●●●●●●●●●●●●●●●●●●●●●●●●●●●●●●●●●●●●●●●●●●●●●●●●●●●●●

  学会召开“上海城市内涝防控与海绵城市建设”学术报告会

 

   8月21日下午,学会邀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城市内涝防治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院总工助理吕永鹏(博士)主讲了“上海城市内涝防控与海绵城市建设”学术报告。来自学会会员单位近40多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报告会。

   吕博士的报告介绍了国家对排水防涝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以及近期制定的一系列众所关注的建设指标;结合上海市情和目前上海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介绍了3大类20项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和实现途径。

   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已成为我国新一轮城市化建设的重要课题和当今社会热点问题。报告会上,大家纷纷与吕永鹏博士交流探讨,呈现出浓厚的学术气氛。以我会会员和城市科学研究会会员双重身份参加报告会的陶康华先生即兴赋诗一首并当场诵读:海绵城市立新条,内涝群防定力招,雨瀑风潮灾害应,民心众望福祉高。(学会秘书处)

 

◆◆〓◆◆〓◆◆〓◆◆〓◆◆〓◆◆〓◆◆〓◆◆〓◆◆〓◆◆〓〓◆◆〓◆◆〓◆◆〓◆◆〓◆◆〓◆◆〓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开工

 

   6月29日,在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推进会上,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宣布二期工程正式开工。由此,开启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新篇章。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要求、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项目。在一期工程(太仓至南通段)建成试运行基础上,二期工程将对南通至南京全长约227公里的河段进行整治。二期工程按照建设航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与疏浚相结合的治理思路,重点治理福姜沙、口岸直、和畅洲、仪征水道,工程主要建设潜堤、丁坝、护滩带、护底带和换等航道整治建筑物约92公里。二期工程总投资逾73亿元,在2018年内实现二期工程建设目标,工程建后5万吨级海轮可以从长江口直达南京港,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可减载乘潮抵达,长江水运运能大、污染小、成本低、占地少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江海联运、江海直达运输。(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二公司供稿)

 

 

◆◆〓◆◆〓◆◆〓◆◆〓◆◆〓◆◆〓◆◆〓◆◆〓◆◆〓◆◆〓〓◆◆〓◆◆〓◆◆〓◆◆〓◆◆〓◆◆〓

水生态安全吗?数字告诉你

 

   重要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8.8%,饮用水水源总体安全;用水总量6095亿立方米,严控总量、节水优先,能满足未来用水需求;

   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0.2%,排放达标率不断提升,高浓度污水时代渐行渐远

   饮水放心吗?98.8%的重要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饮用水水源总体安全

   水是生命之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频发的水污染问题引人关注,我们喝的水放心吗?“可以说,我们的饮用水水源总体是安全的。”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说,我国水资源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重要江河湖泊分4493个功能区,其中饮用水源区保护和管理是最严格的。

   据2010年第一次水利普查结果,全国1.16万处集中供水水源地中,水质达标率为89%。连续三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全国175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均在95%以上,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98.8%。

   陈明忠说,经过多年努力,主要江河湖泊局部水质有所改善。监测显示,2014年全国重要水功能区主要控制指标达标率为67.9%,较2010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但是,水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排污负荷较大的部分支流、城市河段及排污控制区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针对这些情况,下一步将采取几方面措施:强化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从源头上拧紧用水阀门,健全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机制

   明确水功能区分级管理权限,完善分级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严格考核体系,将水功能区水质目标作为硬约束。按照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能力,科学制定限制排污总量意见,配合环保部门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陈明忠说,力争到2020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0%,到2030年水质基本达标。(摘自:人民日报)

 

●●●●●●●●●●●●●●●●●●●●●●●●●●●●●●●●●●●●●●●●●●●●●●●●●●●●●●●●●●●●●●●●●●●●●●●●●●●●●●●●●●●●●●●●●●●

 “为市民创造更好生活环境”

上海研究面向“十三五”的水环境建设

 

   面向“十三五”发展,市民群众最关注什么问题?今年7月,市人大财经委和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了上海“十三五”规划人大代表和市民调查问卷结果,在“需要提升的方面”和“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两个榜单上,“改善环境”均居于高位。因水而生、依水而兴的上海,水环境,是最重要的发展基础之一,更是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水环境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陆地上,水环境治理,更是治污能力水平、产业结构调整、农田禽畜牧场治理情况的综合反映,与人口、产业、安全和综合环境息息相关。

   围绕“十三五”发展中必须要解决的重要短板问题,市委、市政府的调查研究工作正在全面开展。连日来,针对全市水环境治理等环境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市委书记韩正深入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继续开展不打招呼的调研。

   8月22日上午,韩正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环境专题座谈会,听取浦东新区、闵行区、嘉定区、金山区、青浦区以及水务局、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打算。

    “浦东开发开放25年来,上海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也存在不少问题。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用什么态度去对待。”韩正说,环境问题不仅仅是环境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社会和民生问题。环境工作,必须放在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放在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上。经过多年发展,上海环境建设的基础条件提升很多,比如环境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处理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技术手段和技术储备比过去丰厚了。现阶段,必须围绕能做、可做、必须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解决广大市民群众最期盼、对上海整体发展有影响的问题。“要从解决问题入手,为市民创造更好生活环境。任务相当艰巨,但难题必须直面,越难越要解决!”

   “我们突出水环境治理,是因为水环境问题很特殊,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还在陆地上。”韩正说,水环境治理是综合治理,必须集中研究、综合施策,“十三五”期间要拿出具体目标,公开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必须是科学的,反映在广大市民的切实感受上,指标与感受,必须两者结合、两者同步。不然,只说指标好了,群众却没有感受,这样的指标是不科学的。”(摘自: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申城示范应用多种生态排水技术“留住”城市雨水资源

 

   “海绵城市”是一个新概念,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市人大代表缪长喜认为,上海虽然水资源总量较为丰富,但水质型缺水问题严重,建议科学利用城市雨水,打造“海绵城市”。日前,职能部门答复称,上海正在拟定“海绵城市”建设行动计划,开展“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目前,一些生态排水开发技术已在世博园区、虹桥商务区等建设中进行示范应用。

   据悉,本市相关部门组织编制、研究制定的《上海市排水内涝防治规划》等,开发了下凹式绿地、浅层蓄渗、土地毛管渗滤和高架道路生态排水等多项低影响开发技术,并在上海世博园区、虹桥商务区、迪士尼工程、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浦东利用河道水建立林带灌溉网络等建设中进行了示范应用,为“海绵城市”建设奠定了深厚的工作基础。

   目前,市水务局正在积极开展《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涉水专题研究》,拟结合水系规划和城市排水除涝规划,充分增加海绵城市蓄排水能力、调水能力及管理和建设的要求,分类、分区提出河面率和径流控制指标与目标,并提出政策配套等要求。(摘自:中国上海门户网站)

 

 

一句话新闻

   ★市绿化市容局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上海市防汛条例》 全力确保防汛安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防汛指挥部的具体指导下,市绿化市容系统结合行业特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上海市防汛条例》,强化责任,扎实工作,努力以一方平安保障全市防汛安全。

   ★本市“一河一策”治24条黑臭河道 治理方案基本完成近半已启动整治    上海清洁水行动计划将于11月左右出台。上海的“水十条”将比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更高、更严格,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