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16第1期 总第54期 2016年3月28日
发表时间:2016-03-31 阅读次数:11435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16年第1 (总第54期)                 2016328

 


上海市水利学会召开2016年度学术年会

 

  上海市水利学会2016年度学术年会于3月11日于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召开。

  学会副理事长石小强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生态文明,强化智囊建设——上海市水利学会2014~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打算”的报告。会议由学会秘书长陈卫中主持,年会颁发了2015年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奖。年会上,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题为《海绵城市建设的若干关键问题 》的主题演讲。

  参加会议的领导还有方彦副理事长。与会代表约400余人出席了年会。在全体会员单位和会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本届年会编制印刷了上海水生态·水环境学术文选(上海市水利优秀科技论文集),编制电子版上海市水利学会2015年年会论文集。(学会秘书处)

 

●●●●●●●●●●●●●●●●●●●●●●●●●●●●●●●●●●●●●●●●●●●●●●●●●●●●●●●●●●●●●●●●●●●●●●●●●●●●●●●

上海市水利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3月12日,上海市水利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科学会堂隆重召开。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浩、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蔡永莲、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出席大会开幕式。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水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上海市水利学会章程”、“上海市水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通报”和“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监事选举办法”。并按照选举办法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

  新一届理事会共有51位理事组成,石小强当选为理事长,方彦、方怀瑾、庄建国、刘桦、阮仁良、杨晖、吴兴元、何青、张辰当选为副理事长,丁汉明等21人当选为常务理事,胡传廉当选为秘书长。

  大会期间举行了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增补资深会员、聘任副秘书长、聘任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等人员,并在大会上宣布了从事水利工作三十年科技人员的表彰名单。

  石小强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作了发言,他表示在上一届理事会开创的学会发展道路上,同九届理事会各位理事一道做好学会的各项工作,强化自身建设,继续发挥学会优势,参与上海经济建设。

  中国水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顾浩、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蔡永莲、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第八届理事会的成绩作出了充分肯定,对第九届理事会寄予了厚望,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学会秘书处)

 

◆◆〓◆◆〓◆◆〓◆◆〓◆◆〓◆◆〓◆◆〓◆◆〓◆◆〓◆◆〓〓◆◆〓◆◆〓◆◆〓◆◆〓◆◆〓◆◆〓

学会召开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3月23日下午学会在科学会堂思南楼召开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胡传廉秘书长主持,咨询工作委员会和防汛、水资源水环境、港口航道、农田水利、水工建筑、土工合成与水电、水利规划、湿地专业委员会先后在会上提出了2016的活动打算和设想。

  石小强理事长参加了会议,肯定了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丰富的计划内容。并希望要及时抓好落实,同时要求秘书处密切联系、统筹细化,全力做好年度各项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安排,更好地服务于学会会员。(学会秘书处)

 

●●●●●●●●●●●●●●●●●●●●●●●●●●●●●●●●●●●●●●●●●●●●●●●●●●●●●●●●●●●●●●●●●●●●●●●●●●●●●●●

申城迎"内河安全警示日" 宣传内河港航安全知识

 

  据《劳动报》报道,3月25日是上海第六个内河安全警示日。围绕“安全航行,关爱生命,保护水域环境”的主题,全市70个海事所及签证站点同时行动,宣传内河港航安全知识。  

  记者了解到,海事部门组织巡逻艇深入辖区腹地水域开展流动宣传,现场指导船员安全航行和停泊、作业,规范穿着救生衣,及时纠正各类违章行为,向船员和港航从业人员发放以安全为主题的宣传资料及纪念品,增强宣传的有效性。

  而在上海泗江口码头上的船民们,不仅领到了免费的救生衣和相关安全生产资料,还上了一场水上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据悉,海事工作人员为他们现场讲解了内河港航安全和防污染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典型事故案例和违法违章危害后果等内容,以及治理船舶超载、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等知识。(来源:东方网)

 

◆◆〓◆◆〓◆◆〓◆◆〓◆◆〓◆◆〓◆◆〓◆◆〓◆◆〓◆◆〓〓◆◆〓◆◆〓◆◆〓◆◆〓◆◆〓◆◆〓

  水利部召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新闻通气会

 

  2016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确定2016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水利部在京召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新闻通气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建设节水型社会”要求,不断促进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水忧患意识,切实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水利报等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通气会。

  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介绍了五大发展理念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推进情况,并与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一起就水权交易制度、合同节水管理、治理地下水超采、节水技术推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二五”时期,水利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举全行业之力,加快推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狠抓水资源管理考核,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深化水资源领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水利部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主线,强化水资源管理考核,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一是坚持水资源消耗双控目标,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机制;二是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在更高层次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坚持绿色共享理念,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四是坚持系统协调原则,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高水资源保障;五是坚持创新开放思想,稳步推进水资源领域改革;六是坚持能力建设先行,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基础。(摘自:中国水利网站)

 

●●●●●●●●●●●●●●●●●●●●●●●●●●●●●●●●●●●●●●●●●●●●●●●●●●●●●●●●●●●●●●●●●●●●●●●●●●●●●●●

上海开展12项活动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2016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为贯彻水利部通知精神,结合上海实际,上海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维护河湖生态健康”为主题,开展12项活动宣传今年的“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一是举行上海市纪念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暨河道水环境治理现场推进会;二是开展“穿越上海”之“世界水日”城市公益定向赛活动;三是开展《上海市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相关宣传培训活动;四是开展节水宣传、老式水嘴改造和用水咨询等活动;五是组织市民看排水和排水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服务活动;六是开展水务法制宣传、专项执法检查等系列活动;七是开展水文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宣传咨询活动;八是开展“保护母亲河,共护浦江源”爱堤护堤志愿小天使植树活动;九是组织开展首届“上水杯”行业健身跑活动;十是举办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纪念活动暨闵行河长制启动仪式;十一是深化“七彩课堂”项目三年行动;十二是会同江苏、浙江开展边界河湖联合巡查执法活动。

  整个活动做到上下呼应、市区联动,各区县水务部门和各涉水企事业单位也将围绕主题并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宣传和为民服务活动,努力营造“爱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社会氛围。

(来源: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

 

◆◆〓◆◆〓◆◆〓◆◆〓◆◆〓◆◆〓◆◆〓◆◆〓◆◆〓◆◆〓〓◆◆〓◆◆〓◆◆〓◆◆〓◆◆〓◆◆〓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1215日通水 太浦河水将汩汩而来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也是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全面开工一周年之际。这项惠及金山、奉贤、松江、闵行、青浦五区670万居民的重大工程,进展如何?记者昨天来到位于松江区石湖荡镇的C5标段探访,只见施工人员正打造“洞中天地”。最新消息称,整个工程将在今年12月15日实现通水。这意味着,“喝黄浦江水”完成了升级换代,优质的太浦河水将汩汩而来。

  C5标段位于浦江之首,斜塘江、圆泄泾、横潦泾汇源之处,江水烟波浩渺,江中帆舫争流。C5标段总长4.2公里,包括10座顶管井和9个顶进区间,“地老虎”平均每天“跑”12米,预计9月底就能实现贯通,之后完成内防腐等一系列收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C5标段所在地也是上海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地,还需穿越松蒸公路、古松市河、沪杭铁路、S32申嘉湖高速公路、闵塔公路桥等“障碍物”,因此对施工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项目部充分利用BIM技术反复演练施工进程,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严格控制废水、泥浆、生活垃圾等排放,不污染水源。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由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和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连通管两大工程组成,建成后,上海西南地区将全部改从常年保持在三类水以上水质的太浦河取水,不仅能有效提升饮用水水质,还能进一步提高区域安全、优质供水保障能力。即使发生突发事件需要关闭水闸,这一水源地也可满足两天的供水量。(来源: 文汇报)

 

●●●●●●●●●●●●●●●●●●●●●●●●●●●●●●●●●●●●●●●●●●●●●●●●●●●●●●●●●●●●●●●●●●●●●●●●●●●●●●●

 黄浦江东岸21km滨江线将打通 未来可"东岸漫步"

 

  镌满经典的黄浦江东岸,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间21公里岸线,将全部打通!

  记者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获悉,上海将把陆家嘴、世博园区、前滩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起来,构成一条黄浦江东岸的文化集聚带。沿线的开放空间,将建成慢行通道、滨水休憩空间,沿江绿地等。黄浦江东岸开放空间贯通的设计已全面启动,围绕“东岸漫步”主题,同步开展概念方案国际征集、公众咨询、平行实施设计。

  本次设计范围总面积3.5平方公里,研究范围总面积25平方公里,从北至南主要包括新民洋滨江段、上海船厂滨江段、小陆家嘴滨江段、老白渡滨江段、世博滨江段、前滩滨江段、三林滨江段七个区段。

  概念方案国际征集主办单位为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竞赛主题为“东岸漫步”,分主题为“活力滨江”“文化滨江”“生态滨江”“智慧滨江”。

  公众参与咨询面向中青年设计师和社会公众。平行实施设计面向实施与运营,对贯通沿线的重要节点(如南浦大桥两侧区域、小陆家嘴海鸥舫拆除区域、东昌路轮渡站广场区域、黄浦江水系河口区域等)提出改造设计思路和方法,并保障项目实施阶段设计方案的落实。(来源: 解放日报)

 

◆◆〓◆◆〓◆◆〓◆◆〓◆◆〓◆◆〓◆◆〓◆◆〓◆◆〓◆◆〓〓◆◆〓◆◆〓◆◆〓◆◆〓◆◆〓◆◆〓

上海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崇明西沙湿地公园揭牌

 

  2月2日是第20个世界湿地日,本市在崇明举行专题活动,全市50多名代表参加了“湿地健康跑”,并在沿途路线中参与芦苇轮割体验活动。当日,上海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崇明西沙国家湿地公园也正式揭牌。

  西沙湿地公园是本市最早的湿地公园之一,属大型潮汐河口淡水湿地类型,是上海目前唯一具有自然潮汐现象和成片滩涂林地的自然湿地,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唯一性。湿地公园面积4500亩,湿地率98.9%。周而复始的潮汐现象,造就了湿地丰富的地质地貌。公园具有湖泊、泥滩、内河、芦苇丛、沼泽等不同的湿地形态,是比较完整的集湿地生态恢复研究、生态科普教育、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原生态湿地。(来源: 解放日报)

 

学术活动预告              

序号

    

时间

1

“海绵城市建设体系及相关技术研究”报告会

4月下旬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