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太湖流域综合调度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8-02-08 阅读次数:10286次
         2月5日,学会水利规划专业委员会会同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太湖研究院)在上海举办流域综合调度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太湖研究院成立后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太湖研究院协作平台的作用,加强太湖流域重大水利科技问题的共同研讨,促进学术观点、思想理念和技术成果的交流共享。太湖研究院理事长、太湖局局长吴文庆,学会副理事长、太湖研究院学术委员林泽新及太湖研究院学术委员陆忠民、吴浩云、朱威、林荷娟参加研讨会,学会常务理事、太湖研究院秘书长、太湖局副总工杨洪林主持会议。
      太湖流域防洪、水资源和水环境调度方面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流域综合调度出谋划策,献上了一场智慧的盛宴。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陈瑞方、河海大学教授王船海、太湖局防汛抗旱办公室高工孙海涛和太湖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科学研究所所长蔡梅4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太湖流域骨干工程综合调度——太浦河工程综合调度研究”、“人工智能在太湖流域综合调度应用中的探讨”、“太湖流域近年综合调度的实践与思考”、“对太湖流域综合调度几个问题的认识和思考”的专题报告。随后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人工智能模拟调度的精度和可操作性、太湖水位调度线、太湖调度极限、不同调度目标间的矛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林泽新执行副主任委员最后对研讨会作了点评。他指出,太湖流域调度问题十分复杂,目前存在有很多争论,下阶段要继续加强思想、理念、技术和成果的交流,着力破解太湖流域综合调度相关问题。同时他对太湖研究院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积极推动2018年度各项科研任务,认真组织相关学术活动;二要围绕太湖流域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交流活动;三是各领域学术带头人要积极组织相关活动,分享交流宝贵经验。
      太湖流域是我国典型平原河网地区,河流密如蛛网,湖泊星罗棋布,全区江河湖海相贯通,水系复杂。目前,太湖流域已形成了以治太骨干工程为主体,上游水库、周边江堤海塘和平原区各类圩闸等工程组成的流域工程体系。流域水利工程的综合调度是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益,实现太湖流域江河湖库水系有效连通,促进河湖水体有序流动,保障流域“三个安全”的重要手段。太湖流域综合调度涉及到防洪、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方面,涉及到上下游之间的协调,流域、区域、城市之间的协调等问题,十分复杂。
      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水利学会、上海市水文总站、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南方水中心,以及江苏省太湖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流域内相关科研单位约9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学会秘书处)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