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上海城市与交通科学学会联盟学术沙龙及技术考察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9-09-24 阅读次数:2945次
 
        由上海城市与交通科学学会联盟组织,“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中的水环境优化学术沙龙”暨三峡工程技术考察活动,2019年9月19日至21日在湖北宜昌举行,来自上海市水利学会、航空学会、航海学会、交通工程学会、公路学会、土木工程学会、城市科学研究会等学会联盟成员单位的代表,以及三峡工程指挥部的专家应邀出席。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即三峡水电站,位于三峡最东面的西陵峡段,即湖北宜昌市的三斗坪镇,下距葛洲坝水利枢纽40公里。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型的工程项目。三峡大坝高程185米,蓄水高程175米,水库大坝全长2335米,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为世界第一,也是迄今世界上综合效益最大的水利枢纽,发挥着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调水及其他诸多区域性水利功效。
         此次活动得到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集团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仅详细介绍了三峡工程对我国水利布局、水能利用、水害防治、水电增能、水道航运、水量调节、水利灌溉,以及整个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关于三峡工程以及长江中上游其他水利枢纽建设的诸多技术问题,还就长江水利枢纽对改善长江乃至全国诸多水系水利功能、优化水生态环境,开展了深入探讨。据专家介绍,三峡水利枢纽的建设,不仅在电力方面改善了华东、华北的缺电窘境,在防洪方面使中游荆江段达到了百年一遇,在航运方面使万吨船队直达重庆并大大降低运输成本,而且,江豚等珍惜动物在适应新的生存环境的同时,繁衍速度和总量远远超越大坝建成前的水平。同时,三峡工程的建设,使中国水利人在水利建设水平跟跑、并跑世界的同时,不少领域已经领跑世界,其中,世界十大水利枢纽有六大已经和将在中国建成,单机水力发电机最大的超临界100万千瓦机组已由中国首造,1.5万吨级的世界最大升船机在三峡坝区诞生。
         沙龙举办期间,与会人员在三峡展览馆观看了三峡工程建设运行记录片、三峡水利枢纽整体模型,并实地考察了三峡五级船闸、电厂机组和巨型升船机,目睹了船舶乘坐世界上技术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船舶电梯”从大坝下游驶向上游的全过程,体验了三峡坝区上游“高峡出平湖”的雄伟气势,领略了三峡及其坝区薄雾映青山的旖旎风光...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与会人员对三峡工程的规划、建设和运行有了更为直观、真切、全面的了解,对三峡工程的意义和其发挥的巨大效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长江经济带特别是长三角水利事业一体化发展信心更足,也深深地为中国水利人特别是三峡工程建设者、三峡库区移民们、服务三峡各省区的豪情壮志、牺牲精神所感动、所折服、所钦佩,可谓收获良多、不虚此行。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