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委会动态
观摩水利精品工程,赋能水利新发展理念 ——上海市水利学会开展金鸡湖及环元荡岸线贯通项目参观学习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29 阅读次数:1047次

 

         2021年4月28日,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治水新篇章,上海市水利学会水工建筑专委会主办、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开展了金鸡湖及环元荡岸线贯通项目参观学习活动,共有22家会员单位的30余名联络员参加。
         第一站 学习五位一体理念,打造治水新格局
         上午,大家参观了苏州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首先,来到苏州工业园区水利设施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宁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了金鸡湖及周边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工程的建设历程和具体情况。随后,大家来到金鸡湖圆融雕像处,实地考察金鸡湖水环境治理成效。
         水是城市兴盛的命脉所在,是城市活力的灵性所在。金鸡湖作为苏州“人间新天堂”的象征,是一个集旅游观赏、调蓄和水上运动等综合功能的城市公园型景观湖泊。随着湖泊周边人口、商业的发展聚集,金鸡湖深受蓝藻侵扰,连年上榜苏州水质最差湖泊。
         三峡上海院自2017年中标金鸡湖项目后,迅速组建项目团队,坚持问题导向、突破传统思维,提出控源截污、活水畅流、河道治理、生态修复、智慧管控的“五位一体”治理理念;因势利导,与时间赛跑,建设活水畅流、环湖控导工程;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卓美画卷,实现“安澜、灵动、生态、智慧”的治水新格局。
         吴侬软语话风光,轻吟姑苏人家,现在的金鸡湖水光潋滟、风景秀美,浩瀚的湖水轻轻晃动着,像一块闪光的绸缎,蓝天白云衬托着她,显得特别美丽。金鸡湖及周边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初见成效,未来也更加可期,现在的她俨然成为了苏州当地人的骄傲!从金鸡墩到文化长廊、李公堤,处处是景,目目是画……
         第二站 学习绿色发展理念,助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下午,大家前往青浦元荡湖参观元荡岸线贯通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三峡上海院黄惠良经理、上海市水利院施震余高工向大家介绍了环元荡岸线贯通示范段工程的建设历程及整体布局,并详细介绍了元荡慢行桥、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工程示范段(青浦段)的情况。
         环元荡岸线贯通示范段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公示版)明确的重点建设工程。三峡集团勇于担当,践行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使命,于2020年5月主动提出承担出资建设元荡慢行桥项目,积极主动配合执委会与青吴两区,共同谋划、共商共建,终于在2020年7月正式开启项目策划、设计、建设全过程。作为该项目的总承包单位,上海院人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在示范区一体化建设进程中交出了第一幅满意答卷。
         元荡岸线贯通工程是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中核心的核心,蓝绿交织的宜居典范。元荡慢行桥实现了元荡岸线青吴两地一体化联通,充分体现了跨区域、跨流域协商共治的一体化战略,“沪苏同心,共创未来”,彰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元素。
        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在学会各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讨论中落下帷幕,大家满怀收获地踏上了归程。时代的更迭对水利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水利人要始终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和时代同呼吸,与发展共命运,将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作为我们将总书记的嘱托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的答卷。
 

上传图片: 图片规格:[92*64] 如不修改请勿上传[仅支持:*.jpg、*.bmp、*.png、*.gif、*.jpeg、*.svg]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