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邻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友邻信息
浙江聚人才献智“五水共治” 将建治水高级专家顾问团
发表时间:2014-01-20 阅读次数:13481次
  中新网杭州1月17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罗雅迪)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监测、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控制污染源头、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转变发展观念……伴随着浙江省治水集结号的吹响,17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在杭州市组织召开院士专家迎新座谈会,邀请十余名高层次人才为“五水共治”建言献策。该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表示,今年将组建治水高级专家顾问团、“千人计划”治水专家组,选派一批专家教授到市县治水一线帮助工作。
 
  不久前,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工作要求,提倡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让水和人和谐相处。
 
  在正在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该省省长李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开展“五水共治”。
 
  如何在“五水共治”中发挥人才的智力优势?今天,浙江省委组织部就邀请了部分在浙院士、省特级专家、本省企业家、宣传文化专家、“千人计划”专家、“万人计划”专家出谋划策。
 
  “水直接关系着人民的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全球十分之一的疾病是因水造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是医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她十分重视水环境。
 
  李兰娟对“五水共治”十分支持,她认为,这有利于大大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李兰娟精通于医学领域,浙江大学农生环学部副主任、省特级专家朱利中则是实打实的环保专家。
 
  朱利中用数据举例,他说,浙江是江南水乡,2008-2012年人均水资源量为1362(2011)-2698(2010)立方米,远低于世界人均水资源量,也低于全国人均水平。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共存。由环境污染造成的水质性缺水占主导。
 
  因此,朱利中提出六点建议,分别是: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把源头控制、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全过程控制水污染。在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的同时,要注意河流污染底泥的安全处置。加强湖泊、水库水环境保护。关注地下水污染。同时关注水环境管理体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华勇表示,他认为,“五水”中的排涝水、保供水可以从提升、改进市政装备上来实现。
 
  “可以用电子信息技术监测水环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专家、第36所研究员级高工杨小牛则从科技入手,例如使用物联网技术监测水环境。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对于治水也有自身的心得。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白骅建议,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敢于投资、舍得投资环保产品,并进行技术改革。
 
  听完高层次人才的妙计,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打开了话匣子。
 
  “治水是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很高的工作,需要大批高层次人才。”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开门见山。
 
  胡和平表示,看似治水,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希望院士专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治水工作,提高治水的科学性有效性。紧紧围绕治水转型、创新驱动等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千人计划”,研究实施具有浙江特色的“万人计划”,大力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记者同时从今天的浙江省院士专家迎新座谈会上获悉,为更好服务五水共治,今年该省将组建治水高级专家顾问团、“千人计划”治水专家组,选派一批专家教授到市县治水一线帮助工作。(完)
来源:中新网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