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节水信息
节水窍门多
发表时间:2011-11-11 阅读次数:12427次

 

        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的太高,衣服在水里漂来漂去,相互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太少的衣服不要用洗衣机洗涤,最好将多件衣服集中洗涤;漂洗的水要集中起来,下一次洗涤时可继续用,这样一次可节省30—40升清水;用喷头洗澡时,要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不要将喷头自始至终敞开使用;尽可能从头至脚淋湿,再全身涂香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上身、下身以及脚;洗浴时要专心致志,不要耽误时间,更不要顺便洗涤衣服、鞋子等。用澡盆洗浴时,放水不要满,1/3—1/4盆就足够了。
 
  不能随意拆修水表
 
  家庭用的单一水表,一般用15毫米口径即可,在正常的工作压力下,可供2—3个水龙头同时使用。水表不可随意拆卸,更不可添加润滑油剂,也不要自行修理,要防碰撞、防冻裂。冬天,对于室外水管,夜间要关闭止水阀门,打开龙头放掉余水,使阀门至水表一段不再进水。若室内水管冻了之后,切忌用明火烘烤,要用60—80℃的热水顺水管淋下,逐渐开冻,或加高室内温度解冻。水表失灵,应及时送自来水公司检修和校正。
 
  及时收集废水冲厕所
 
  如果家里厕所使用的水箱过大,可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但注意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水箱漏水问题最多,进水口止水橡皮不严,灌水不止,水满后将从溢流孔流出,出水口止水橡皮不严,会不停流走水,进水管则不断进水,一旦出现漏水问题,要及时修理;收集家庭废水冲厕所,一水多用,节约清水。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不要从厕所用水冲掉垃圾。
 
  除此之外,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再冲厕所。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