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水利百科
中国三江源头冰川加速萎缩
发表时间:2011-11-11 阅读次数:12944次

 

      科学考察表明,中国最重要的三大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源头地区的大量冰川正在逐年萎缩,当地雪山也在快速消融,这对青藏高原及江河中下游地区生态系统将带来长期负面影响,对当地的环境保护也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 
 
      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资源,也是地球上继海洋以后最大的天然水库。青藏高原是除北极和南极之外冰川覆盖面积最大的高原,中国八成以上的冰川盘踞于此。   
 
  位于高原腹地、三江源地区的雪山、冰川,主要分布于唐古拉山的北坡、东昆仑山的南坡,色的日峰以及阿尼玛卿山等地,总面积近2400平方公里,冰川资源蕴藏量达2000亿立方米,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重要补给水源。   
 
      自2005年起,中国已有数支科学考察队深入三江源区,对当地的水环境、地质、冰川、沼泽湿地等进行了综合性实地调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参与实地调查的专家,他们表示,三江源区正在以快于全球其他地区的速度持续变暖,大量冰川加速消融,未来变化趋势堪忧。   
 
      青海省测绘局高级工程师成海宁说,对于三江源区的冰川变化,选取占据主体地位的长江源区冰川作为代表,应用卫星影像和地形图分别提取不同时期的冰川面积,两相对比研究发现:长江源区冰川面积1968-1971年时为1283.66平方公里,到1999-2002年时为1215.53平方公里,近30年间总体萎缩了5.3%。   
 
      “统计表明,长江源区计有756条冰川,绝大部分冰川表现为后退,只有极少部分冰川处于前进状态,其中有两条小冰川已经彻底消失。”成海宁说,长江源区最大的冰川——色的日冰川面积变化率最大,近30年间面积减少了12.9%。   
 
      阿尼玛卿雪山是黄河源区最大的雪山,据相关资料记载,这里分布着80多条大小不一的冰川。2009年的一项监测显示,阿尼玛卿雪山冰川退化明显加快,边缘部分已变得非常稀薄。   
 
      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院高级工程师辛元红说,最近几十年,青藏高原的隆升从“量变”发展到“质变”,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因喜马拉雅山等高山阻隔而不能到达源区,致使当地气候日趋干燥,冰川大规模消融、退缩。   
 
      “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除受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控制外,总体上还与气候变化幅度具有密切关系。”成海宁说。三江源区3个气象站近50年的观测数据表明,源区暖季平均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是导致冰川退缩的直接因素。   
 
      也有专家指出,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进入三江源区,加上掠夺式开发等因素,导致当地冰川后退、雪线上升的人为因素比重逐渐加大。   
 
      辛元红说,三江源区冰川退化速率进一步加剧会释放出大量冰川融水,在短期内可弥补因降水减少而产生的河流水量不足。然而从长远看,一旦冰川融化到一定程度,三江源头水系的分布格局将会改变,甚至使源区水源出现枯竭境况,将会产生一系列失态恶果:多年冻土退化、沼泽湿地退化、荒漠化进一步扩大等。   
 
  同时,受气候变暖引起的冻土层退缩等因素影响,三江源区地下水位将下降、出境水量也将减少,不仅会引起源区一些居民点或城镇水资源危机,还将致使中下游地区断流频率增加,制约区域经济发展和民众生产生活。   
 
  “目前中国对三江源区冰川的监测研究还有很多空白,而国际上对冰川变化的研究已产生一定成果,值得借鉴。”青海省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苑说,“大家认识到了冰川退化问题的严重性,但关键是要从现在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目前,中国已经在实施规划投资75亿元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涉及退牧还草、湿地保护和人工增雨等22个子项目,项目实施区主要在玉树、黄南、果洛、海南4个藏族自治州为主体的青海南部,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   
 
  专家认为,今后要在限制人类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深化对三江源区冰川进退的动态监测,建立长效、有计划的保护和建设机制。由于气候变化是一个整体性概念,上述长效机制应当与森林草原、多年冻土、沼泽湿地等保护和建设统筹推进,系统实施。   
 
  辛元红建议,有关部门应当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和专家,选择部分冰川退化地区进行恢复性治理试验,探索出阶段性成果后再在三江源区加以推广,尽一切可能减缓源区冰川持续退化趋势。
 
 
 
来源:长江水利科技网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