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20第1期  总第70期  2020年06月28日
发表时间:2020-07-02 阅读次数:1792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20年第1 (总第70期)     2020628

 

上海市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暨科技奖颁奖大会隆重召开 
         2020年6月11日下午,“上海市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暨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水利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开澜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协办。 
         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阮仁良应邀出席大会,上海市水务海洋科学技术奖的八家设奖学会协会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2018年度水务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等近八十余人参加会议。
         上海市科协黄兴华巡视员、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阮仁良先后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大会颁发了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英才奖及青年才俊奖等奖项。阮仁良副局长对第三届水务海洋科技奖获奖项目和个人表示了祝贺。他指出,科技评奖是水务海洋科技工作者的展示舞台,科技沙龙是水务海洋科技工作的大师讲坛。他希望科技工作者围绕水务海洋中心工作,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深入研究事关水务海洋长远发展重大问题和紧迫问题,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破解水环境、水安全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完善水务海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好行业协会和高新科技企业在新型技术、装备、设备方面集成器的作用,加快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进一步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上海水务海洋工作多提意见、多献良策,为打造人水和谐的美丽上海作出新的贡献。
         科技英才奖获得者季永兴以“水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交流分享了从业25年的心得感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代表从水利、供水、排水、海洋四个行业,分别围绕“崇明岛东风西沙水源地水质预警与防控”“上海城市多水源条件下原水调配”“高难度重金属废水协同处理”和“上海市海洋预报减灾工作机制”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
         上海市水利学会理事长石小强主持大会开幕式,2018年度上海市水务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主任胡欣主持颁奖,上海市水务(海洋)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顾圣华主持科技论坛。
本次大会采用了网络平台直播,尝试了特殊时期学会工作新途径。(学会秘书处) 
●●●●●●●●●●●●●●●●●●●●●●●●●●●●●●●●●●●●●●●●●●●●●●●●●●●●●●●●●●●●●●●●●●●●●●●●●●●●●●
  “世界水日”节水行动系列之“网上慕课”
 
         “世界水日”期间,为贯彻落实国家行动方案,紧紧围绕“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市水务局联合市水利学会推出了“世界水日”节水行动系列“慕课”,特别邀请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处处长贾更华,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海洋规划设计所所长唐迎洲,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副教授张勇作专题报告。
         贾更华处长从“为什么要加强节水监管”、“节水监管管什么”、“节水监管怎么管”、“如何提高节水监管水平”和“案例分享”五大部分讲述了节水监管。唐迎洲所长就《上海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从“国家方案”、“上海思路”、“具体方案”和“主要特点”四个部分进行了成果交流。张勇副教授全程参与编制了《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从“不缺水的上海为什么要节水?”、“什么是用水定额?为什么要制订用水定额?”、“《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制订过程”、“《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内容解读”和“使用《上海市用水定额(试行)》的建议”等五方面进行交流。
         三位专家精彩纷呈的报告,以创新的视频活动形式,不仅为我们奉献了一场知识大餐,也为学会拓宽服务社会之路作了有意义的铺垫和摸索。(学会秘书处)
 
〓※〓※〓※〓※〓※〓※〓※〓※〓※〓※〓※〓※〓※〓※〓※〓※〓※〓※〓※〓※〓※〓※〓※〓※〓※〓
“第四届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有序开展 
         “第四届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得到了广大会员及涉水工作者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共收到论文98篇。
         学会组织专家按照专业分组进行评选,目前初评工作已经完成,进入到终评,终评会议即将7月初召开,并编制出版《上海水资源·水文化学术文选》。(学会秘书处)
 
●●●●●●●●●●●●●●●●●●●●●●●●●●●●●●●●●●●●●●●●●●●●●●●●●●●●●●●●●●●●●●●●●●●●●●●●●●●●●●
关于开展2020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             
         5月,学会根据大禹奖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要求,动员会员单位积极申报,并按照该奖项管理办法进行审核、评价和公示。最终形成推荐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高通量、微污染生态水源库水质提升关键技术与实证研究”为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提名意见,并于5月31日将提名材料报送至大禹奖奖励工作办公室。(学会秘书处) 
 
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正式交工
 
         2020年6月23日,长江口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整体通过交工验收,正式投入试生产运行。该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共同推动实施的一项重点水运工程项目,是按照交通强国建设总体部署,加快构建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补齐水运基础设施短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部党组部署和督办的重点工作任务。长江口南槽航道一期工程总投资17.52亿元,建成整治建筑物16公里,疏浚航道28公里,航道全长86公里、水深6米、宽度600米至1000米,可满足5000吨级船舶满载乘潮双向通航,1万吨至2万吨级船舶减载乘潮通航及大型船舶空载下行乘潮通航。
         工程建设期间,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及项目参建单位,克服了有效作业时间短、环保要求高、砂石料供应紧张、台风寒潮、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尤其在新冠肺炎重大疫情期间,及时施策应对,做到了疏浚施工不停产,想法设法采购原材料,做到了整治建筑物工程及时复工复产,实现了防疫和施工两不误,保证了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下一步,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将重点做好试运行期航道水深和回淤监测工作,研究宽浅航道的维护特点、规律和管理模式,保证航道安全畅通、正常试运行。(来源: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 
◇□◆◇□◆◇□◆◇□◆◇□◇□◆◇□◆◇□◆◇□◆◇□◆◇□◆◇□◆◇□◆◇□◆◇□◆◇□◆◇□◆◇□◆◇□◆◇□◆◇□◆◇□◆◇□◆◇□◆◇□◆◇□
本市举办2020年防汛防台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落实基层防汛指挥机构工作职责,切实提高新上任防汛干部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5月22日,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举办了2020年上海市防汛防台专题培训班。
         市防汛办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出席开班式,并做了动员讲话。刘晓涛副局长要求参训学员要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的形势,把握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领会防汛工作的新要求,充分运用培训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夯实防汛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此次培训邀请了市委党校、市水务局、市气候中心专家教授就今年汛期气候形势,本市防汛工作重点,以及做好新时期防汛应急管理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
各区防汛办、街镇新上任防汛责任人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来源:防御处)
 
〓※〓※〓※〓※〓※〓※〓※〓※〓※〓※〓※〓※〓※〓※〓※〓※〓※〓※〓※〓※〓※〓※〓※〓※〓※〓
《2020 中国水利发展报告》正式出版 
         日前,《2020中国水利发展报告》(以下简称《2020报告》)正式出版。作为一部全面反映年度水利工作的权威出版物,中国水利发展报告近年来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大,2018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9年荣获“百种科技新书”荣誉称号。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背景下,《2020报告》继续按照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宣传工作要求,坚持以客观求实的态度,解读中央治水兴水决策部署,记录中国水利发展轨迹,并对中国水利改革发展前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与预测。
         新出版的《2020报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水利改革发展的时代主题。《2020报告》全面反映全国水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指导,积极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进展、成效和生动实践。二是凸显年度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展示工作亮点。《2020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定量勾画了中国水利70年发展的特征与趋势,重点凸显三峡、南水北调大国重器发挥的综合效益,集中展示水利脱贫攻坚、水利监督、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三是充分体现系统性、有机性和融合性。《2020报告》中有权威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解读,有“十四五”水利规划的顶层设计,有各领域、各流域“补短板、强监管”的亮点举措,还有基层水利工作中具有创新性和代表性、取得良好效果的生动实践案例。该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具有较强可读性和可借鉴性。
         《2020报告》根据编委会会议精神和当前水利工作重点进一步优化篇目,设综述篇、深化改革篇、水利法治篇、水利扶贫与水库移民篇、水旱灾害防御篇、水资源节约与管理篇、河湖管理保护篇、水利建设篇、运行管理篇、水利监督篇、水生态保护修复篇、能力建设篇、流域管理篇、党的建设篇等14个篇章,由综述文章、专题文章、专栏和链接等形式组成,全书约50万字。
         中国水利发展报告编委会成员由水利部领导,相关业务司局和单位、流域管理机构负责人担任,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承担组稿工作。(来源:中国水利学会)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