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20第3期  总第72期  2020年12月28日
发表时间:2020-12-30 阅读次数:1213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20年第3期 (总第72期)     2020年12月28日  
 
 
上海市水利学会六十周年庆祝大会 暨2020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11月29日上午,上海市水利学会六十周年庆祝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典雅庄重的会堂内宾客云集,高朋满堂——学会资深会员、新老专家、本届理事会成员和学会会员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副局长刘晓涛、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和兄弟学会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
          刘晓涛副局长、黄兴华巡视员分别代表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致辞,热烈祝贺学会六十周年华诞。大会还收到并由学会监事长周海宣读了中国水利学会、江西、江苏省水利学会发来贺信。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上海市航空学会、上海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上海市航海学会、上海市公路学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上海市供水行业协会、上海市排水行业协会、上海市水利工程协会、上海市净水技术学会、上海市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上海市水文协会发来贺信并到会祝贺。
          会上,上海市水利学会理事长石小强作了“初心不变六十载,砥砺前行创新路”主题报告,回顾了学会六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向曾经为学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学会领导、专家、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会的相关部门、领导和兄弟学会表示衷心感谢。 学会秘书长胡传廉宣读了“上海市水利学会第十次表彰从事水利工作三十年科技人员名单。” 学会副理事长何青宣读了学会第七届“金秋”优秀涉水工程设计、规划项目交流评比结果,并主持颁奖;学会副理事长刘桦宣读了第四届上海市水利行业优秀科技论文评选结果,并主持颁奖。
          大会播放了《忆往抒怀,再续辉煌》记录片,全面展示了学会60年来成长的风雨历程和推动水利事业发展所做的突出贡献。
          吴志强院士所作的题为《理水治城——城市水规划设计探索》的报告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吴院士的报告体现了精深的学术造诣和朴素的求真精神,从古代文明导出伟大城水智慧,以全球视野论及世界级城市滨水规划,让“绿色智慧”的目标渗透到城市涉水规划的每一个细节,与会聆听者无不耳目一新、脑洞大开。
          大会进行了近3个小时,始终保持着浓厚热烈的气氛。学会过去的60年,已成为光荣历史,又将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 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搭建好参与上海经济建设和奉献智慧的学术平台,更出色地打造好广大会员的温馨家园。(学会秘书处)
 
 
〓※〓※〓※〓※〓※〓※〓※〓※〓※〓※〓※〓※〓※〓※〓※〓※〓※〓※〓※〓※〓※〓※〓※〓※〓※〓※〓
学会召开第十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11月29日,上海市水利学会第十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科学会堂隆重召开。
          上海市水务局总工高昊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部长潘琪出席大会。
          首先召开了本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听取了换届工作小组关于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和第十届会员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通过了学会第十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办法,审议通过了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审议通过第十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议程。预备会议由胡传廉秘书长主持。
          第十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海市水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上海市水利学会第九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上海市水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以及“上海市水利学会章程”、“上海市水利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会员管理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理事会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监事会制度”、“上海市水利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制度”的编制和修订说明和《上海市水利学会第十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并按照选举办法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会监事、监事长和秘书长。
          新一届理事会共有55名理事组成,石小强当选为理事长,王世峰、刘桦、杨晖、何青、郑志民、顾圣华、顾勇、蔡玮良当选为副理事长,邬显晨等21人当选为常务理事,徐贵泉当选为秘书长。 
新一届监事会共有3名监事组成,周海当选监事长。
          大会期间举行了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增补7名资深会员、聘任副秘书长及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等人员。
          石小强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言,衷心地感谢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及全体会员的辛勤付出,同时表示新一届理事会一定在九届理事会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凝心聚力,团结广大会员,在上海市科协的悉心指导下、在上海市水务的大力支持下,强化自身建设,继续发挥学会优势,进一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为上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为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服务,为涉水行业科技人员服务,为提高全市市民水科技素质服务中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市水务局总工高昊旻作了重要讲话,对第九届理事会的成绩作出了充分肯定,对第十届理事会寄予了厚望,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学会秘书处) 
◆◆〓◆◆〓◆◆〓◆◆〓◆◆〓◆◆〓◆◆〓〓◆◆〓◆◆〓◆◆〓◆◆〓◆◆〓◆◆〓◆◆〓◆◆〓◆◆〓◆◆〓◆◆〓◆◆〓◆◆〓◆◆〓◆◆〓
第六期上海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30日下午,学会与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第六期上海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局科技委、市水利学会、局相关部门和单位、行业相关设计院等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参加。
          论坛(沙龙)聚焦“上海市河道生态护岸技术研讨”主题,邀请了上海友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刘汉中教高、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彩娥教高、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陈虹教高、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刘小梅教高和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宽海教高等五位专家,分别以“上海市河道生态护岸调研及几点思考”、“城市化地区行洪河道生态堤防护岸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内河航道生态护岸的研究和应用”、“蓝绿交融的生态河岸带设计实践”、“新形势下的河道生态驳岸技术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和技术研讨。报告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与会者就水利、航运与生态河道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学会秘书处) 
●●●●●●●●●●●●●●●●●●●●●●●●●●●●●●●●●●●●●●●●●●●●●●●●●●●●●●●●●●●●●●●●●●●●●●●●●●●●●●●●
第七届“金秋”优秀涉水工程设计、规划项目交流会召开 
 
          2020年10月30日,上海市水利学会第七届“金秋”优秀涉水工程设计、规划项目交流会在上海友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召开。
          来自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友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的60余名技术人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邀请参加交流的各单位的总工程师和学会选派的技术专家共11名专家组成评审组,进行现场评选。会议由学会秘书长胡传廉主持。
          上海友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永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每家单位精心推选了两年来的涉水优秀项目共计17个项目参加了交流。17位报告人分别用幻灯片、多媒体演示片展示了项目的总体思路和设计亮点。报告内容丰富、多媒体制作新颖、精美,报告人的语言生动、演讲流畅。整个交流会始终在热烈、有序、认真和紧凑的气氛中进行。   
          评审组专家细致、严谨,按照评分标准对每个项目进行分项打分、计算总分,经评审组专家的认真评选,“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河段泵闸枢纽工程”和“上海市防洪除涝规划(2035)”获得一等奖;“上海市城镇雨水排水规划(2020-2035年)”、“太湖流域水量水质预警模型完善与开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水利规划”和“张泾河南延伸整治工程”获得二等奖;“菏泽市万福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青浦区蓝色珠链水美城市建设规划方案”、“青浦区新塘港河道整治工程”、“广顺生态数字新区水利专项规划方案”、“南外滩滨水岸线综合改造工程(万豫码头街-南浦大桥)”、“长江口的前世今生与来世”、“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设计回顾” 、“上海市崇明生态岛环岛防汛提标及景观道一期工程”、“滨海综合会展中心等围填海工程” “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河段工程”、“新通海沙南通开发区上段岸线综合整治围堤续建工程”获得优胜奖。
          评审组组长、学会副理事长、何青作了最后点评。本届交流会的特点之一是项目立意高,与国家战略紧密呼应,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等主题展开;特点之二是项目视野宽,与传统文化结合,顺应自然规律,项目创意与国际接轨;特点之三是参与项目交流的报告人年轻化,说明了一批年轻的技术骨干在快速成长。
          学会监事长周海代表监事会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并进行总结讲话。本次活动过程程序规范,专家组组成合理、评审公正,评选结果有效。并希望“金秋”优秀涉水工程设计、规划项目交流会将继续作为学会的传统学术活动之一,继续定期举办,不断弘扬水利科技发展成果,促进水利科技人才的成长。
          会议最后决定,第八届“金秋”优秀涉水工程设计、规划项目交流会将于2022年10月在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利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学会秘书处) 
◆◆〓◆◆〓◆◆〓◆◆〓◆◆〓◆◆〓◆◆〓〓◆◆〓◆◆〓◆◆〓◆◆〓◆◆〓◆◆〓◆◆〓◆◆〓◆◆〓◆◆〓◆◆〓◆◆〓◆◆〓◆◆〓◆◆〓
第五期上海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召开 
 
          10月28日,学会联合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海洋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上海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第五期在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隆重举行, 主题为“太湖流域上海平原河网地区生态流量(水位)管控研究”。会议邀请太湖流域管理局水资源处高工秦忠作太湖流域片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探索;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教高陈方作平原河网区河流湖泊生态流量(水位)确定研究;上海市水文总站工程师李琪作上海市重点河湖生态水位及监测预警方案研究;青浦区水文勘测队高工黄慧慧作淀山湖及周边区域水文水生态特征分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车越作河湖健康与生态流量--关于上海地区应用的几点思考,五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演讲,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一起探讨并交流了太湖流域上海平原河网地区生态流量(水位)管控研究所遇到的难点和涉水工作者共同关心的问题。本市各相关行业100余名科技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学会秘书处)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