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21第1期  总第73期  2021年03月30日
发表时间:2021-04-02 阅读次数:775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21年第1期 (总第73期)     2021年3月30日  
 

珍惜水、爱护水、喝好水

上海市水利学会2021年科普活动揭开序幕

        为响应"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上海市的宣传主题,学会于3月22日主办了以“珍惜水、爱护水、喝好水”为题的2021年科普宣传活动启动大会。

      根据中国水利学会的指导意见,学会制作了大会的宣传展板,编制了宣传手册,邀请到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到会并致辞。邀请到长宁、静安、浦东和闵行区的基层河长和护河志愿者二十余人。邀请了供水、净水、水文等兄弟学会代表 ,邀请到市科协学术部、科普部领导和老师莅临指导。学会理事长石小强致辞并介绍了活动情况,学会秘书长徐贵泉作题为“珍惜水、爱护水、关系千家万户”主题报告、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顾玉亮作“好水喝出健康来”的科普讲座,展示人与水的关系,对话安全饮水,为参加活动的代表们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在“珍惜水、爱护水”方面取得的成绩,普及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节水、爱水和护水,宣传了好水喝出健康来。

      会后,与会代表们一同观看了学会制作的宣传展板,感到这次活动很接地气、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珍惜水、爱护水、喝好水》科普活动,让全民都来保护水,让大家喝好水,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学会新一届科普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正副主任,相关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3月26日,“珍惜水、爱护水、喝好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普宣传在复兴公园面向市民宣传展出,活动现场由专业志愿者向市民普及惜水、护水理念和科学用水常识。以置放科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升“爱护水、珍惜水”的自觉意识。(学会秘书处)

◆◆〓◆◆〓◆◆〓◆◆〓◆◆〓◆◆〓◆◆〓◆◆〓◆◆〓◆◆〓〓◆◆〓◆◆〓◆◆〓◆◆〓◆◆〓◆◆〓◆◆〓◆◆〓◆◆〓◆◆〓◆◆〓◆◆〓

牛年迎新,畅叙期望

——学会召开资深会员座谈会

      2021年1月15日下午,学会在科学会堂召开“上海市水利学会资深会员座谈会”。会议由学会理事长石小强主持。资深会员们认真听取了学会2020年度开展工作的情况介绍,对学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提出了调整学会“农水专委会”为“河湖保护管理专委会”的建议,并提倡大力传承和弘扬水文化理念;提出了应该多多发挥学会科普工作优势,加大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提出了应进一步发挥学会积极向政府作出科技建言的传统,不断为上海城市的安全和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学会应该加强网络技术应用的建议,努力尝试网络应用新技术,有效提升学会在争创星级学会道路上的自身建设能力…….

      资深会员们还针对学会科技咨询评价、高层次学术交流等方面交流了看法、提出了建议,对学会新一轮发展充满了期望。(学会秘书处)


★☆★☆★☆★☆★☆★☆★☆★☆★☆★☆★☆★☆★☆★☆★☆★☆★☆★☆★☆★☆★☆★☆★☆★☆★☆★☆★☆★☆

学会参加“十四五”上海交通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


      由上海城市与交通科学学会联盟主办,市航海学会承办的“十四五”上海交通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3月24日在科学会堂举行。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黄兴华出席并致辞。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以“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为主题的上海交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旨在通过对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思考,从轨道交通(含TOD)、国际航运中心、自动驾驶、内河航运、长江口航道、飞行汽车等多个纬度探讨,为形成系统完备、适度超前、协同高效、安全可靠的超大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超大城市服务水平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借鉴。  

      会上,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范小晶和曹慧江代表我学会参与大会交流,作题为“上海市内河航运‘十四五’发展思考”、“新时期长江口航道规划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学术论坛紧密结合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所提出的持续推进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超大城市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构筑各类有形和无形网络通道,打造联通全球的网络枢纽新高地;会议充分发挥各学会专业特点,为上海的智慧交通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了跨专业、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学会秘书处)

◆◆〓◆◆〓◆◆〓◆◆〓◆◆〓◆◆〓◆◆〓◆◆〓◆◆〓◆◆〓〓◆◆〓◆◆〓◆◆〓◆◆〓◆◆〓◆◆〓◆◆〓◆◆〓◆◆〓◆◆〓◆◆〓◆◆〓

2021年第一期上海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召开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本市水务海洋事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着力破解城市排水管渠数字化诊断、清淤设备及修复材料产业化等难题,为城市排水工作出谋划策。1月27日下午,市水务局(市海洋局)科技委联合市水利学会、上海城市排水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在水务大厦411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上海水务海洋科技论坛(沙龙),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副局长、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阮仁良出席会议。

      本期论坛(沙龙)聚焦“城市排水管渠检测清淤修复技术”主题,邀请了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朱勇高工、上海誉帆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朱军高工、上海管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孙跃平教高和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谢永健教高分别以“排水管渠数字化诊断、清淤设备及修复材料产业化”、“排水管网收集系统提质增效关键技术与实践”、“排水管道养护、检测评估和非开挖修复技术”和“特大排水管涵检测评估技术及应用”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和技术研讨。四位专家的报告深入简出,技术研究与案例实践相结合、实践谋划和科学分析相融合,对本市今后排水管渠检测、清淤、修复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局科技委、市水利学会、局相关部门和单位、相关设计院等单位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学会秘书处)


●●●●●●●●●●●●●●●●●●●●●●●●●●●●●●●●●●●●●●●●●●●●●●●●●●●●●●●●●●●●●●●●●●●●●●

世界水日 | 上海市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主题宣传画宣传口号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的宣传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结合上海实际,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宣传口号

      1.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2.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3.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守护好一江碧水

      4.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5.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创造高品质生活

      6.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7.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9.坚持节水优先,实施节水行动

      10.节水中国,你我同行

      11.坚持人水和谐,共护碧水清流

      12.珍惜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13.珍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

      14.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生态修复

      15.实施生态流量管控,加强河湖生态保护

      16.强化河湖长制,维护河湖健康

      17.依法治水管水,建设幸福河湖

      18.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19.坚持人民至上,守护江河安澜

      20.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保障生命安全和供水安全

      21.搞好水土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22.12314,监督水利事

      23.绿色发展,水美申城

      (来源:上海水务海洋)


◆◆〓◆◆〓◆◆〓◆◆〓◆◆〓◆◆〓◆◆〓◆◆〓◆◆〓◆◆〓〓◆◆〓◆◆〓◆◆〓◆◆〓◆◆〓◆◆〓◆◆〓◆◆〓◆◆〓◆◆〓◆◆〓◆◆〓

加强长江流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


      3月1日起,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交通运输部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法律规定,始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交通运输各项重点任务,为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

      一是持续巩固非法码头整治成效,防止出现反弹,建立健全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长江流域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完善港口、航道等水运基础设施,统筹推进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航道和绿色运输组织,推动交通转型发展。

      三是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航运枢纽大坝除险加固专项治理行动,严格长江流域危化品运输管控,研究建立危险货物运输船舶保险和财务担保机制。

      四是推进落实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禁限航区域划定和管理,强化禁限航区域的船舶航行监管。

      五是强化涉及禁限航、岸电使用和危化品运输等违法行为的监督执法。(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唐颖)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