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21第3期  总第75期  2021年12月28日
发表时间:2021-12-31 阅读次数:719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21年第3期 (总第75期)         2021年12月28日  
 
上海市水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纪要
 
         2021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市水利学会召开第十届理事会第三次扩大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会秘书处所作的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设想、2021年财务收支情况,审议通过了2021年“先进个人奖”推荐名单、《上海市水利学会活动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和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加入团体会员的申请; 原则通过了闵行区水务局关于变更理事候选人的申请,根据学会章程,该申请将经下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后正式生效。
      石小强理事长对各会员单位、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学会各部门和各位理事在过去一年为学会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面对2021年度的各项工作和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石小强理事长希望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再接再厉、热情投入,争取2022年度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学会秘书处)
 
●●●●●●●●●●●●●●●●●●●●●●●●●●●●●●●●●●●●●●●●●●●●●●●●● ●●●●●●●●●●●●●●●●●●●●●●● 
首届“水波与环境水动力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批准,上海市水利学会于2021年10月30日成功举办线上“水波与环境流体力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ater Waves and Environmental Hydrodynamics,简称ISWWEH)。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水务(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也分别在各自单位组织科技骨干全程参会,并与讲演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会议还得到国内外同行的热烈响应,150余名来自美国、荷兰、丹麦、日本、新加坡、越南、中国等国家的学者参与线上会议。刘桦副理事长主持本次线上会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Philip Liu院士在本次会议上首次介绍了他在水波理论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系统地阐述了Stokes理论求解的奇异摄动方法,评述了现有Stokes波理论解中存在假定,提出了更为完善的五阶Stokes波理论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刘玉明教授介绍了柱对称重力-表面张力波的理论模型,揭示了这类环状波的不稳定性机制,发展了理论分析方法。南方科技大学余锡平教授则针对基于波能守恒的海洋波浪模型模拟,全面研究了相关模型参数对计算结果的影响,提出了新的模型参数化建议。这些水波理论的基础研究成果将为认识波浪特性及其作用提供新知识与新方法。
      丹麦技术大学Harry Bingham教授针对基于振荡水柱模型的波浪能发电装置新概念设计,采用数值模拟和物理模型实验,全面论证了这一单向能量转换概念设计的科学原理与核心技术,发展了含振荡水柱浮体与波浪相互作用的频域分析方法。美国特拉华大学史峰岩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河流中羽流的精细模拟的新方法,建立了亚米分辨率的河流与河口复杂流动结构的非静压数值模型,揭示了羽流前缘的流体动力不稳定性机制。英国拉夫堡大学梁秋华教授系统地讲解了基于高性能计算的城市洪水演化过程的数值模拟系统,该系统不仅实现了基于多GPU的高效平行计算,而且针对平原河流流域和城市环境给出了洪水演化的高精度计算结果。这三位专家的报告体现了波浪与波能发电装置相互作用、河流与城市环境流动演化的建模理论与数值模型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工程应用价值。
      日本东北大学Hitoshi Tanaka教授介绍2011日本地震海啸导致海岸泥沙输运和地貌演化,揭示了典型海岸与河口区域海岸冲刷与恢复的动力学机制,认识海啸传播过程中底部边界层发展过程不易用定常流动的底摩阻系数来表征,应该用波动的底边界层模型来描述。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    Marcel R.A. van Gent教授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平面上升对海岸带结构物安全性的影响,提出了采用离岸潜坝、镇压平台、破面粗造度、胸墙等多种措施组合策略实现海堤越浪量控制的技术途径和未来研究方向。报告内容涉及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海洋灾害的水动力学理论与预报方法,对我国海岸灾害和防灾减灾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本次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为我市和长三角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水运和近海工程领域的科技人员了解学科发展前沿、交流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成果的新平台,促进了涉水工程技术科学领域科学问题的凝练和国际合作。(学会秘书处) 
◆◆〓◆◆〓◆◆〓◆◆〓◆◆〓◆◆〓◆◆〓◆◆〓◆◆〓◆◆〓〓◆◆〓◆◆〓◆◆〓◆◆〓◆◆〓◆◆〓◆◆〓◆◆〓◆◆〓◆◆〓◆◆〓◆◆〓
学会组织上海港史馆参观学习 
      为进一步加强学会与联络员的联系互动,促进学会更好地做好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上海市水利学会于11月25日组织各会员单位联络员前往上海港史馆参观学习,学会港口航道专业委员会积极承办此次活动。 
      上海港史馆位于杨浦区复兴岛,于2019年6月20日正式开馆。一进入港史馆的大门,一幅展现不同时代海港工人形象的巨型浮雕画映入眼帘,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此次参观活动在一场精美的浮雕灯光秀中拉开了序幕。在港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大港初成”“苦难前行”“海港新生”“改革换新”“铸就辉煌”等展区。通过丰富的图文影像资料和历史物件,直观全面地了解了上港人努力奋斗的历程,感受其中的艰辛与坎坷,品味他们的付出与拼搏,重温在党的领导下,上海港从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港口改造成为现代化港口的成就与辉煌。
      通过本次上海港史馆的参观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上海港历史文化的认知,大家都为我国有今天的成就而深感震撼。(学会秘书处) 
★☆★☆★☆★☆★☆★☆★☆★☆★☆★☆★☆★☆★☆★☆★☆★☆★☆★☆★☆★☆★☆★☆★☆★☆★☆★☆★☆★☆★☆
“花开中国梦,筑梦生态岛”考察活动 
      上海市水利学会水环境专业委员会于11月4日组织开展了以“花开中国梦,筑梦生态岛”为主题的花博园生态水系整治工程考察活动。本次活动由中交三航二公司承办,活动邀请了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水利管理事务中心、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滩涂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市水文总站等十余家单位的近50名专家参与。
      2021年第十届花博会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内容最为丰富的国家级花事盛会。花博会生态水系整治工程采用先进的沉水植物水生态修复技术,会展期间,河湖水质达到Ⅲ类地表水指标并且感官透明度在1.5m以上,实现了水质净化和景观提升,加快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步伐。  
      在园区实地考察过程中,该工程项目总工蔡晓男向大家介绍了世纪馆、花舞双桥、花栖堂、小镇未来展厅等标志性建筑物的创新亮点,让参与者近距离感受到绿色花博、创新花博的魅力。 
      结合考察活动还邀请了该项目设计单位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杨蔚为设计师分享了“花博会水系那些设计事”,其中 “六位一体”治水理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赏;该项目分项技术负责人林墨翰介绍了水生态修复及施工技术细节以及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们对“动水治理和静水治理哪个更容易实现”、“盐渍水源水生植物适应性如何”等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表示愿意在今后加强协作,让创新成果发挥普世价值。
      这次考察交流活动,展现了该工程在意识和实践层面,从“没有生命的水工建筑”跨向“有生命的水生态”过程中的勇气和担当,也为各界涉水工作者提供有益的示范和借鉴。(学会秘书处)
●●●●●●●●●●●●●●●●●●●●●●●●●●●●●●●●●●●●●●●●●●●●●●●●● ●●●●●●●●●●●●●●●●●●●●●●●
横沙东滩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实地考察 
      2021年9月29日,上海市水利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组织了横沙东滩整治工程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学会各工作委员会成员及相关会员单位近30名科技人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滩涂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上海市水利学会湿地专委会主任、上海滩涂海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俞相成带队、上海市滩涂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张赛生全程陪同,实地考察了横沙东滩八期2#泵闸、新建大堤及围区吹填等工程内容,观看了工程施工视频资料,听取了设计单位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工程汇报,了解横沙东滩东滩整治项目背景和实施情况。
      横沙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和都市现代农业的主要承载地,横沙东滩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优势突出。横沙东滩整治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经过20年的建设,形成滩涂整治面积约16万亩,对稳定河势、保护长江口深水航道、为上海未来发展预留战略空间以及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横沙东滩整治项目采用先促淤后圈围进行分期实施,围区吹填全部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总计约3亿m3。项目一期促淤5.4万亩,二期促淤4.7万亩,三期圈围2.6万亩,四期促淤2.26万亩,五期新建横沙大道19km,六期圈围4.85万亩,七期圈围2.02万亩,八期圈围6.36万亩。
      横沙八期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新建22.5km的大堤,17.6km的保滩坝,54.9km的河道,24m净宽的水闸2座以及12m净宽加62m3/s的泵闸2座。具有工程作业面离岸远、风浪大、多龙口同步合龙难度高、建设内容多、涉及专业多、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工程历时4年多,于2021年5月底顺利完工。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会员们对横沙东滩整治工项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加强了学会会员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大家认为,参加本次活动受益匪浅,希望学会今后搭建更多的平台、各专委会组织更多的活动,为广大会员创造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并经过交流、沟通,碰撞出更多的创新点子,为上海市乃至长三角的生态环境的治理和优化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言,为上海市城市建设贡献水利人的智慧。(学会秘书处)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