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刊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会刊物>>学会简讯
2014第2期 总第47期 2014年6月28日
发表时间:2014-07-02 阅读次数:11440次

上海市水利学会简讯

上海市水利学会编      2014年第2 (总第47期)     2014年6月28日   


《上海水源地安全保障研究》项目评审获得通过

  6月24日,我会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上海水源地安全保障研究》项目评审。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水利学会、上海市供水管理处、上海市水文总站、上海市水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和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评审由华东师大杨凯教授主持。通过审阅项目报告、听取报告的相关汇报、进行质询和探讨,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对当前本市水源地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提炼和深入分析,研究思路与技术路线合理,形成的结论和建议观点明确,为上海水源地的安全保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该项目通过了与会专家的评审,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正式提交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进行验收。(学会秘书处)

●●●●●●●●●●●●●●●●●●●●●●●●●●●●●●●●●●●●●●●●●●●●●●●●●●●●●●●●●●●●●●●●●●●●●●●●●●●●●●●●●●●●●●●●●●●●●●●●

 

学会举办码头技术改造专题学术报告会

  6月27日下午,学会举办了题为“码头技术改造的主要方法”的学术报告会。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李增光教高作报告。来自学会各会员单位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近40人出席了会议。

  李增光教高就码头结构技术改造的现状、要求、方法作系统介绍,结合全国沿海港口码头结构加固改造工程成果,以及工程实践中的经验和实例,归纳了各种类型的改造方式和方法,为码头加固改造提供了安全可靠,可操作性强的技术方法。码头加固改造工程是提升码头靠泊能力、提升港口吞吐功能、提高岸线资源利用的重要环节。

  李增光教高的精彩报告,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学会秘书处)

〓※〓※〓※〓※〓※〓※〓※〓※〓※〓※〓※〓※〓※〓※〓※〓※〓※〓※〓※〓※〓※〓※〓※〓※〓

 

学会组织“城区饮用水生态净化”学术考察

  两年前,上海市水利学会在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举办饮用水源地生态净化水库设计与实践学术讲座。以该院“盐城市区饮用水源生态净化工程(盐龙湖工程)设计”为实例,从饮用水源地类型及存在问题、饮用水源地生态净化关键技术、生态净化水库设计、饮用水源生态净化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理念宣讲和学术探讨。当时,该项工程刚刚建成投入使用。两年过去了,今年6月4日~5日,学会组织各相关会员单位工程技术人员一行21人,赴盐龙湖进行实地考察工程实际运行情况和效果。

  考察团由该工程设计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常驻盐龙湖技术代表左倬博士全程陪同。只见工地现场环境清新、气候宜人,挺水植物十分茂盛,据盐龙湖工程建设处仓基俊副主任介绍,蟒蛇河原水经该工程净化处理后,水质一般可由5类提升到3类;如遇盐城市区应对突发污染事件,盐龙湖水库可连续7天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保障盐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工程形成的人工湖泊对于改善区域防洪排涝条件具有积极作用。

  考察团认为,盐龙湖工程建设和正式投产以来,已经较全面达到工程建设目标,同时积累了生态平衡技术优化、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的丰富经验,可为上海新一轮水源地建设所参考、借鉴。(学会秘书处)

◆◆〓◆◆〓◆◆〓◆◆〓◆◆〓◆◆〓◆◆〓◆◆〓◆◆〓◆◆〓〓◆◆〓◆◆〓◆◆〓◆◆〓◆◆〓◆◆〓

 

城市防洪减灾论坛——海平面上升、地面沉降对上海城市安全的影响召开

  5月12日下午学会在科学会堂举办“海平面上升、地面沉降对上海城市安全影响”——城市防洪减灾论坛,正响应了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城镇化与减灾”的主题。作为正处于城市快速发展进程中的上海,人口密度不断增加,基础设施承载负荷不断加大,各类灾害风险明显增多,城市安全设防问题日益突出,也给城市防洪减灾工作带来的新挑战。为了进一步认清上海所面临的防汛形势,上海市水利学会联合本市水利、地质两方面学术研究人员,以“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思路,对海平面上升、地面沉降发展规律及其轨迹对城市防洪减灾工作的影响利害进行全面分析探讨,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完善上海防洪减灾体系出谋划策。会议由学会防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章震宇主持,学会防汛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梦江到会并致辞。

  论坛共有三个主题发言。分别由上海市水务规划研究院陈祖军(博士,高级工程师)作《海平面上升对城市水安全影响研究动态及上海研究进展》,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寒梅(博士,教授级高工)作《上海地面沉降防治情况与思考》,上海市水务局防汛减灾研究室、上海市水利设计工程研究院刘新成(博士,高工,院长助理)作《上海海塘防汛墙防洪能力现状和风险研究及应对措施》。三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点明了上海城市目前防洪减灾能力,揭示了所面临的潜在威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海平面的“趋高性”和地面沉降的“不可逆”性,是我上海地区防洪减灾工作所不能回避的客观现实,也是水利、地质专家学者们必须长期深入跟踪研究的重要课题。(学会秘书处)

◇□◆◇□◆◇□◆◇□◆◇□◆◇□◆◇□◆◇□◇□◆◇□◆◇□◆◇□◆◇□◆◇□◆◇□◆◇□◆◇□◆◇□◆◇□◆◇□

 

“病险堤坝微创修复”技术培训圆满完成 

“高聚物注浆”有望应用于上海防汛工程

  由学会和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主办、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协办的“病险堤坝微创修复”技术培训于4月25日圆满完成。该项培训以 “高聚物注浆”技术为核心,以堤坝除险加固(防渗)应用效果为重点,以考察能否推广应用于上海海塘、江堤和水库堤坝的除险加固工程为目标。来自我会防汛专业委员会及相关会员单位工程技术人员一行24人,认真听取了郑州大学王复明教授的“堤坝除险加固高聚物注浆成套技术”讲座,考察了设立于郑州的教育部水利工程安全防护创新团队试验基地,较为系统了解了高聚物注浆技术的关键施工环节和成套设备,并与郑州大学创新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部分参加培训成员认为,“高聚物注浆”技术具有对堤坝坝体扰动小、施工快捷、经济实用和耐久性好的特点,很有希望在上海堤防工程除险加固和防汛抢险的应用中获得成功。部分成员对该项技术的技术标准、成本定额以及环境评价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了解的需求。

  培训结束后,在黄河委员会技术人员陪同下,全体成员分别参观了著名的“小浪底”工程和正在实施的“南水北调”工程。(学会秘书处)

〓※〓※〓※〓※〓※〓※〓※〓※〓※〓※〓※〓※〓※〓※〓※〓※〓※〓※〓※〓※〓※〓※〓※〓※〓

 

学会组织东风西沙水库、大东船厂船坞码头工程现场考察活动

  4月17日,学会组织赴崇明东风西沙水库现场考察和大东船厂船坞码头工程现场介绍考察,自学会各会员单位的会员和工程技术人员近50人参加了活动。

  项目建设单位上海市堤防(泵闸)设施管理处张志中教高介绍了东风西沙水库的建设概况;崇明县水务局丁汉明局长介绍了崇明地区集约化供水发展进程,介绍了与东风西沙水库相配套的供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单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廖建安副总工、水工院孙永林副院长分别介绍了东风西沙水库项目背景、设计理念及工程施工特点并陪同考察了库区。

  下午由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黄振瑜高工介绍了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船坞工程,参观考察了可以承接超大型游轮、超大型散货船,总长达380米、宽103米大型船坞。(学会秘书处)

◆◆〓◆◆〓◆◆〓◆◆〓◆◆〓◆◆〓◆◆〓◆◆〓◆◆〓◆◆〓〓◆◆〓◆◆〓◆◆〓◆◆〓◆◆〓◆◆〓

 

市政协重点督办“改善上海水环境质量”提案

  日前,市政协主要领导重点督办“改善上海水环境质量”提案专题,实地察看国家级水质监测实验室、市供水调度系统平台,听取市水务局、市环保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并与承办单位座谈。

  本次督办提案专题包括“提高上海市黄浦江水源地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苏浙沪三省市合作治理黄浦江上游水源地污染”等10件提案,就河道污染截留、区域河道规划联网、农业灌溉用水监测、二次供水水质监控等提出了建议。

  在听取了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后,市政协领导对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部门为积极改善本市水环境质量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确保用水安全是重中之重的战略任务。改善水环境质量涉及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以及跨区域协调合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需要坚持不懈、长期努力。要深刻认识改善水环境质量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围绕加强流域联动、强化源头管理、科学制定水质检测标准等多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水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农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土地资源局、市绿化市容局、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城投总公司等承办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来源:中国上海)

 

〓※〓※〓※〓※〓※〓※〓※〓※〓※〓※〓※〓※〓※〓※〓※〓※〓※〓※〓※〓※〓※〓※〓※〓※〓

 

上海市水务部门积极参与黄浦江水资源保护公益活动

  6月5日是第43个世界环境日。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新民晚报社组织开展了黄浦江水资源保护公益宣传活动。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市水利处、青浦区水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新闻媒体与水务部门共同呼吁广大市民树立“爱水,亲水,护水”意识,共同维护和创建优美的城市水环境。(来源:中国上海)

◇□◆◇□◆◇□◆◇□◆◇□◆◇□◆◇□◆◇□◇□◆◇□◆◇□◆◇□◆◇□◆◇□◆◇□◆◇□◆◇□◆◇□◆◇□◆◇□

本市举行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5月11日,“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幕式在本市“全国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市苏州河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举行,与此同时,作为一项重要活动内容,由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科协、上海市城投总公司和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上海市青少年“节水防污玩科学”系列竞赛活动在此举行。当天现场,来自全市100多所中小学的300名青少年代表参加“水资源利用”创意模型竞赛和“水,生命之源、城市命脉”——百米长卷绘画活动。

  主办方表示,随着上海作为特大城市规模的不断发展,保护水资源作为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愈显突出。根据水利部和本市节水型社会(城市)建设的要求,为了在本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节水防污”科普活动,倡导节水文化,以政府、社团、企业和青少年教育机构联动的形式,广泛联络社会各方资源,在5月份“全国节水宣传周”活动时间,开展上海市青少年“节水防污玩科学”系列大赛,通过广泛、持久的科普宣传,使“节水防污”观念进一步植根于青少年心中,通过“小手牵大手”效应,带动全社会节水意识的提升。

  本次大赛活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水资源利用”创意模型制作竞赛:利用各类废弃物,以水动能转换电能进而带动模型的原理,制作创意模型开展竞赛。二是“水——生命之源,城市命脉”上海市少儿科学幻想画大赛,通过广泛征集优秀作品,培养少年儿童科学创造力、想象力及“节水防污”的观念和习惯。通过各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发动,本市有近万名青少年参加了本次大赛,整个活动将持续至9月份结束。

  很多参加活动的学生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科学发明,并纷纷表示长大后要当一名节水治污的“科学家”。(来源:中国上海)

 

一句话新闻〓◆◆〓◆◆◆〓◆◆〓◆◆〓◆◆〓◆◆〓◆◆〓◆◆〓◆◆〓〓◆◆〓◆◆〓

   ★金山区通过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    6月25日,国家水利部组织有关专家对金山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了验收。经实地检查节水示范点、听取专题汇报、进行专家质询,验收组一致同意金山区通过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验收。

  ★青草沙原水实现向长兴岛输送    近日,随着长兴支线原水工程通水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青草沙原水正式向长兴岛输送,这也标志着本市水质型缺水的矛盾进一步得到缓解,同时也改善了长兴岛原水供应的质量,保障了城市饮用水安全。

  ★长兴岛湿地公园初现水森林    6月17日,市绿化市容局传来消息,长兴岛金岸路湿地公园一期工程的绿化和土建小品工程已经完成,一个环境宜人、景色优美的湿地公园初现轮廓。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