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水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涉水新闻
文汇:这一段26公里的苏州河水岸工程已过半,将告别呆板,迎接明快
发表时间:2019-09-20 阅读次数:7399次
            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在去年底全面开工,如今子项目稳步推进,堤防达标改造颇具看点。这项工程一改堤防灰色混凝土的呆板形象,根据苏州河沿线不同风貌,把海派文化和水文化融入到岸段设计之中,实现“一段一方案”,打造个性化堤防。
          在整体布局上,自东向西分为城市记忆段(真北路-嘉闵高架)、亲水宜居段(嘉闵高架-G15 沈海高速)和郊野风光段,采用造型各异的防汛墙模板与统一绿化相结合的景观立面设计,使不同岸段各具特色又有所呼应。同时,针对堤防达标与沿线生态廊道无法同步实施的岸段,采用组合式防汛墙,实现了堤防先行达标建设,又为远期滨水景观效果预留空间。
          其中,苏州河(真北路—蕴藻浜)堤防达标改造工程1标由上海建工旗下水电建设公司承建,已完成过半,有望在今年底基本完成。这一段位于苏州河中游,东起真北路,西至北周泾,涉及长宁、普陀、闵行和嘉定4区,涉及岸线长度约26.2公里,堤防改造长度约15.8公里。
          多措并举,文明、环保施工。“2019年上海市重大工程文明施工升级示范观摩会”最近在该工地举行。堤防建设最主要的噪音来自打桩,上海建工水电建设公司采用基本无振动、无噪音、无泥浆、无油烟污染的5台静压植桩机械设备,它们能在水中自主移动,将一根根钢板桩压入土层中,确保少扰民、不扰民。
          工程项目经理茆海峰介绍,施工过程中大规模运用了造型模板技术和装配式技术,在上海水利工程领域尚属首次。这项工艺可使一级防汛墙具备一系列优点,比如钢筋绑扎布筋准确,间距排距符合要求,混凝土浇筑一次成形,石材纹理美观大气。同时工厂化预制、现场拼装的方式,克服了场地局限,也大量减少了施工现场的建筑垃圾。
来源:文汇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