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水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涉水新闻
新民晚报:上海最大水利工程再创“上海速度” 实际审批仅为5个工作日
发表时间:2020-06-12 阅读次数:2247次

            上海最大的水利工程——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有重大新进展。作为上海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管理的第一个涉及永久基本农田项目的用地预审项目,日前获批并取得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段规划土地意见书及《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

          上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助燃剂”,大力推进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段不仅是上海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管理的第一个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用地预审获批的项目,也是上海市第一个有望实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的市政重大工程项目。

          吴淞江工程全长约125公里,是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172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内容,也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省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吴淞江工程由东太湖瓜泾口水闸开始,向东沿吴淞江入蕰藻浜,在上海市北部地区分支入长江,全长约125公里,其中上海段长约69公里。上海段工程初步匡算总投资700亿元,是上海水利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单项工程。

          按流域防洪百年一遇、区域除涝二十年一遇标准设计,这一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太湖流域防洪和上海市北部地区除涝能力。

          政策叠加红利加速释放

          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吴淞江工程(上海段)列入“十三五”规划启动建设项目,其中,吴淞江工程(上海段)新川沙段作为第一阶段项目列入2020年市重大工程。该工程西起蒲华塘,向东沿向阳河至嘉定、宝山区界界泾后折向东北接现状新川沙河入长江,全长7.82公里,总面积124.57公顷,包括河道、两侧陆域、新川沙枢纽一座、8座跨河桥梁,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7.44公顷。

          按照原有规定,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由自然资源部批准,审批需要一定周期。上海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处负责人介绍,结合此次国务院放权,自然资源部试点委托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为减少报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创造了条件。国家用地审批权下放与上海市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的政策叠加红利正在加速释放,这一项目实际审批时间仅为5个工作日,创下上海用地审批的新速度。

          审批时限环节减少60%

          国家用地审批权下放后,上海持续推进建设项目规划资源管理全流程革命性再造,不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服务效能。防疫期间,上海先后出台《上海市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资源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上海市市政线性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资源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上海市市政线性工程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库提前服务实施细则(试行)》、《关于优化本市重大项目规划资源审批和供地流程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文件。

          建设项目规划和土地行政审批事项由审改前15项压缩至6项,工作时限、环节均减少60%。该项目从今年4月28日启动用地权属调查到完成组卷、正式获批,仅历时一个月。

          “项目经理人”一对一保驾

          为了确保国家用地审批权下放“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上海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首创了土地审批“项目经理人”制度。

          “这个项目是一个线形工程,沿线的土地属性复杂,跨越多个区、乡镇。从项目土地权属调查启动,市政处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主动介入。”上海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处负责人介绍道,“项目经理人”采取“线上+线下”的工作方式,与发展改革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沿线各区政府平行推进,各项工作“能并不串”,实现了项目建议书与用地预审的同步推进和审批。

          上海落实土地审批放权,不是为建设用地“松绑”,目标是“增效”而非“增量”。上海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政处负责人表示,上海确保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不放松,核减生态保护红线内用地,确保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质量,严格遵守审批规范,严格把握审批要点,严格审批全程监管。

          目前,“项目经理人”已经对2020年重大工程建设计划的152个正式项目、60个预备项目形成“一项目一清单”,逐项列出路线图、计划表,确保“专班管、专人盯”,针对每个项目的问题和瓶颈,预先谋划、搭建平台、加强协调、主动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沪ICP备20013683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3102号

Copyright © 2010-2022 All Rights 上海市水利学会 邮编:200020 
电话:021-63844900 E-mail:shanghaislxh@aliyun.com